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QFII > 正文
 

QFII认可A股投资价值 二级市场大量入货绩优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7:55 京华时报

  就在国内投资者围绕A股投资价值而纷争不休的时候,QFII却一直坚持在二级市场大量入货,一批批绩优股正不断地纳入他们的视线里。

  最新半年报统计数据表明,截至8月10日,在已公布的435份半年报中,QFII占有30家公司的65个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席位,持有股份合计为13155.11万股。而在2005年一季度报告中,这435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仅有26家公司的47席被QFII所占据,持有股份8314.59
万股,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36.17%和58.22%。

  另据了解,当前,迫切进入国内A股市场入货的QFII资金远远不止这些。在今年7月份有关部门宣布增加60亿美元额度的消息公布后,几乎所有的QFII都表示希望获得更多的份额。第一家QFII机构瑞士银行中国部主管袁淑琴说:经历酸甜苦辣后,A股市场现在已经处于发展的最佳时机。

  不过,QFII二级市场大量入货并不是盲目而为,而是围绕他们所确认的价值投资标准来操作。一位外资机构研究主管就表示,尽管A股公司良莠不齐,但树大有枯枝,存在质量很差的公司完全是正常的现象。事实上,目前A股与H股的价格已经非常接近,特别是好公司,基本没什么差别。此外,投资并不是看可以投资的公司数目,而是看可投资的权重,目前,国内25%的优质公司占到了市场75%的权重,这表明市场已经有能力区分公司优劣。

  对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得知,尽管QFII所涉足公司的行业不同、市值不同,但业绩均较优良,盈利增长能力也比较强,在各行业中一般居于一定优势或龙头地位的个股,依然是QFII的最爱。从QFII投资领域来看,与消费升级的相关行业已占有较大比重,像医药、食品饮料、能源电力等行业已大有替代周期性行业的趋势。

  此外,有关统计数据还表明,在QFII持有的30家公司中,2005年上半年每股收益平均为0.23元,最高的为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0.508元;新现或重现QFII身影的11家公司,每股收益平均为0.20元;而已公布半年报的435家公司,2005年上半年每股收益平均仅为0.12元。

  而另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QFII对一些个股开始扎堆。在30家公司中,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有6席被QFII占据,而在2005年一季度时仅为3席;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型材(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公司,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4席是QFII。

  此外,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家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个股中也出现了QFII机构扎堆的现象。相比半年报的持股量,两大QFII花旗和瑞银在申能股份股改停牌前增持了公司股份合计317万股,目前,两家QFII所持申能股份总计1979.31万股。

  (何晓晴)

小调查
你是否认为牛市已经来临?


你认为今天能否收出六连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