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炬高新:豪赌广珠轻轨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3: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炬高新:豪赌广珠轻轨商机

  割掉16家公司股权,换来数千亩土地

  (记者 何晓晴) 尽管公司前期的资产置换计划因土地政策原因而暂停,但这并未影响中炬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2.SH)欲进一步收缩对外投资,试水商住楼开发的决心。

  据中炬高新总经理熊炜昨日透露,公司拟将非重点发展的下属企业股权、债权、产权等合共1.63亿元,与张企集团位于京珠高速公路西侧的238.22亩中山站商住地进行置换。

  他表示,“广州—珠海轻轨铁路中山站的选址已在2005年5月最终得到落实。公司此举是为了充分利用中山站商住地开发热潮,给公司的发展争取更多的土地资源,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质量。”

  据了解,中炬高新此次资产置换转出了7家下属公司的股权,其中控股企业5家,参股企业2家。

  此前,为了解决工业用地资源紧缺的问题,该公司还于去年年底与中山火炬进行了两项捆绑的资产置换。其中,该公司将非重点发展的下属控股、参股9家企业的股权及21家单位的债权等合共2.54亿元,与中山火炬位于京珠高速公路西侧、五马蜂公园东侧的中山市城东片区的585.1456亩商住地进行置换;公司还将位于京珠高速公路西侧、濠头中学北侧的中山市城东片区的1240亩(合共3.53亿元)商住地与中山火炬位于中山火炬开发区东河工业区的976亩工业地和位于中山火炬开发区临海工业园的2014亩工业地进行置换。

  熊炜说,此次资产置换成功后,公司并表企业将仅剩下美味鲜、中港客运、中炬精工、中炬森莱、创新科技和香港中兴等6家子公司。至此,公司收缩对外投资的任务基本完成,投资结构大为改善,为公司下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扶持美味鲜扩产等重点项目的发展创造了条件,能有效提高公司对外投资的资产收益率。他还表示,资产置换增加了公司在中山站商住地的土地资源,有利于公司今后对其的整体开发与升值,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熊炜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在加紧筹划,争取分批实施资产重组计划。他透露,今年上半年,已新签引资项目5个,出售工业用地159亩;中山站商住地也已完成填土工程46万平方米,填土面积达到了250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