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QFII > 正文
 

QFII青睐东方明珠 股权登记日前突击抢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QFII青睐东方明珠股权登记日前突击抢购

  本报记者李晶发自上海

  在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紧锣密鼓进行之际,以QFII为代表的机构开始活跃。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2.SH)处获悉,在7月18日股权登记日后,公司股东名单中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5家著名国际投资基金赫然在目,且合计增持公司股票幅度超过50%。

  五家机构分别为:摩根士丹利、瑞士联合银行(UBS)、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花旗环球以及大和证券。其中,前两家是新入主机构,后三家为继续增持。对于各家具体的买进数量,东方明珠方面并没有透露。

  “在公司股改方案正式推出之后,多家QFII机构都在与我们积极联系。”东方明珠副总裁曹志勇表示,“其增持时间正是在此之后,而多家机构都是在公司股权登记日前一天,进行突击买进。”

  东方明珠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吴宗杰向记者详细介绍了QFII此前的沟通情况。“摩根士丹利是在三四个月之前亲自到公司进行调研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是一个月之前打来电话进行沟通,而大和证券则是通过上海证券与公司进行沟通、全面了解情况的。”

  曹志勇表示,QFII资金在公司股改方案实施前后紧急买入东方明珠股票,说明了两点问题:“其一,是QFII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股改,他们认为股改并不是市场非理性的扩容,而对于很多上市公司而言,股改是一个更为规范、更具长远发展潜力的过程。”

  “其二,QFII资金并非对所有股改的上市公司进行参与,而是有选择性地参与。从他们的投资理念上来说,更关注上市公司本身的质量和所具备的长远发展价值,这也符合外资投资基金本身一贯的投资理念。”

  海通证券研究所传媒行业研究员叶琳菲表示,东方明珠的超强增值潜力是QFII资金增持该股的最主要原因。“相比国内其他传媒类公司,东方明珠在有线和无线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资源垄断优势,而近期与微软等多家进行战略合作的数字传媒广播媒体无疑更是提高了无线传输的利用价值。”

  “其次,目前东方明珠的市盈率水平也具有竞争力。”据叶琳菲分析,2005年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的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在25~30倍左右,而东方明珠在实施10股送4股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估值水平将接近合理,约在25倍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明珠不是第一家被QFII火速增仓的股改试点企业,此前,G三一总裁向文波也向媒体证实已经有新的QFII机构进入。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QFII看来,早在它们进入中国股票市场时,就已认可股权分置的现实状况。对于它们而言,实际更看重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

  “对于目前的中国股市来说,QFII反而是一股反常的力量,但也是清醒的市场投资力量。”一家证券公司的高层指出:“而它们可能也会给监管层一种印象,就是证明外资反而给市场带来稳定。所以证监会也一直在考虑扩大QFII的规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