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三大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4:40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北京报道

  ———“试点先行”就是在解决股权分置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不急于整体推进,而是通过审慎试点,传达积极的政策信号,培育相对稳定的市场预期,探索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把握改革对市场的影响规律,以便形成解决股权分置的全面推进方案。

  证监会在4月29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了相关试点操作原则。

  ———“协调推进”就是要以落实《若干意见》为重点,全面推进市场基础建设和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为全面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创造条件。

  一方面,要抓紧完善和落实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社会公众股股东对公司重大事项的表决机制,为市场化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创造良好条件。

  另一方面,要落实保持市场稳定的相关措施,增强市场对改革的适应能力。加快落实合规资金入市的各项制度准备,营造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运作的市场环境。在试点及改革推进过程中力求股市供求的动态平衡。加快市场产品和制度创新,增强市场活力。加快落实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

  ———“分步解决”就是要在改革进程上,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的承受程度统一起来。

  具体的阶段划分和进展速度,要取决于试点的效果和市场情况的变化,并且要着重解决好两个问题。

  一是节奏控制问题,避免在一段时间内进行改革试点的公司过于集中影响市场稳定。

  二是市场秩序问题,按照“分散决策”的思路,每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从酝酿到出台的过程中存在不确定因素,容易引起内幕交易和跟风炒作,必须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股权分置改革输不起 基金经理称试点是大利空

    试点公司提出额外承诺 股权分置改革现创新思路

    首批四家股权分置试点补偿不足 目前价值高估

    林义相:股权分置改革能做成二三百家股市定大涨

 

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政策出台一览:

·5月10日:首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 流通股10送3派8元
·5月9日:四家公司确定改革试点 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
·5月8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全文公布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4月12日:中国证监会: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

相关政策出台后次日市场表现:

·5月10日:沪深两市今日探底回升 投资者在1100点大关自救
·5月9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下跌 四公司试点摧垮市场信心
·4月13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 管理层重拳出击拯救股市

首批四家试点公司公告及方案   试点改革操作指引

·三一重工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清华同方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紫江企业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金牛能源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小调查1
三一重工试点
对三一重工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2
对清华同方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3
对紫江企业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4
对金牛能源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