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德国知名学者:中国可以建成亚洲纳斯达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德国慕尼黑大学知名学者、国际风险投资顾问HaemmigMartin博士

  本报记者 孙燕飚 发自深圳

  “全球只需要三个纳斯达克(NASDAQ),一个是美国的,第二个在欧洲,第三个应该在亚洲。5~10年后,中国可以是亚洲“纳斯达克”的一个基地,因为那时中国人民币可以自由
兑换,信用体系也建立起来了。”前日(9日),德国慕尼黑大学知名学者、国际风险投资顾问HaemmigMartin博士在第七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积极回应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前一天在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所说的一番话。

  4月8日,成思危在风投论坛上表示,中小企业板的创立是成功的,下一步就是要积极慎重地扩大板块,争取早日转变为独立的创业板,将深交所建成中国的“纳斯达克”。

  “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准备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按主板上市条件建立中小企业板;第二步我们将逐步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并降低准入门槛,我主观希望今年中小企业板企业数量增长能翻一番,达到80家企业200亿元资产规模;第三步将组建创业板,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风险投资退市机制和柜台交易市场,组建出一个多层次的交易体系。”成思危说。

  不过,Martin指出,如果中国要想成为亚洲的“纳斯达克”,就必须在一开始就把所有事情做对。“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建立一个股票交易市场,首先要有一个透明度,一个全球性的估值系统。在欧洲有几个不同标准的股票市场,在亚洲有更多的股票市场。其实亚洲的股票令人很头痛,因为它没有一个全球的标准。所以中国一开始就要做正确的事。”Martin说。

  负责中美风险投资与中小企业合作发展项目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首席顾问CardulloMario指出,中国还应该尽快建立信用体系。

  Mario还表示,发展高科技产业,促进风险投资,政府应该尽可能地把行政障碍降到最低,把税收负责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上。据介绍,1969年,美国曾通过了一项“小企业投资计划”,大幅度提高了投资获益税,投资者兴办企业反而要交更多的税,其结果是那段时间里美国几乎没什么初创企业。9年后,美国国会在税收上作出一项重要变革,将资本收益负债率从49.5%调低为28%,现在只有1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斯达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