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TCL布局印度直面LG和三星挑战韩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1: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孙燕飚发自深圳

  昨日(12日),借130多位印度家电业销售巨子到TCL集团考察、商谈合作的机会,TCL海外事业部总裁易春雨在深圳高调宣布,公司在印度市场的战略布局已基本完成,3年内将成为印度市场的消费电子领导品牌,直面LG三星的竞争。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此次TCL大肆宣传印度商人访问TCL,一方面是想挽回之前对TCL不利的报道,另一方面也是告诉大众,TCL前进的步伐不但没有停止,而且在加速。扎根印度市场“TCL印度办事处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成立,其间一直着手市场调查等工作。”易春雨告诉记者说,“TCL印度分公司是去年4月正式成立的,目前已得到印度家电业经销商的认可和支持。”此次来访的经销商均为印度最具实力和发展潜力的经销商代表,在印度国内家电业销售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其销量达到印度家电总销量的70%以上。“此次印度经销商专访,签单量预计超过100万台。”一位在TCL印度分公司内部人员透露。

  据介绍,截止到现在,TCL在印度已建立20个分公司,100个售后服务站,并建立了近2700个由分销商和经销商组成的分销网络。3个月前开始销售,上月彩电销量达22000台。目前,TCL印度分公司在当地拥有7个战略性合作加工厂,拥有40多名研发工程师的研发机构也已建立。易春雨说:“我们还准备在印度东南部建立一个自己的工厂,此项投资已经获得了印度当地政府的支持。”

  据TCL内部人士透露,TCL海外事业本部早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就开始着手开拓印度市场,去年7月TCL与汤姆逊成立TTE合资公司,该公司的新兴市场利润中心主要任务就是开拓东盟、印度为代表的东南亚南亚市场。目前,TCL的已在印度市场得到认可,一位TCL印度分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TCL的家电、IT和通讯产品目前在印度销量不错,此次印度经销商集体访问TCL就是一个明证。挑战LG、三星

  对于TCL来讲,潜力巨大的印度消费电子市场是公司海外布局中重要的一枚棋子。

  业内权威人士预计,今后三年印度的彩电市场容量将以每年10%~15%的幅度增长,2006年将达1000万台,而且大屏幕和纯平彩电将成主流。目前,印度消费电子方面的领导品牌是韩国的LG和三星,其本土知名品牌Vedioson已跟日本三水等品牌展开合作。但在易春雨眼里,LG和三星并不可怕,因为印度市场虽然对高端产品有需求,但最大的市场还是在中低端市场。利用性价比优势,他认为,TCL在印度市场可以战胜LG和三星,力争3年内成为当地第二大品牌。“在TCL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大趋势下,TCL印度公司也将在印度搭建一个品牌协同和渠道共享的平台,导入包括家电、通讯、数码等在内的多元化产品。”易春雨预计,今年TCL印度公司的彩电销量将达60万台,AV产品达10万台,白色家电达10万台,数码产品达5万台,净收入达到10亿元人民币。“这批印度经销商的加盟,势必大大促进TCL在印度的渠道架构和网点建设。”

  据了解,随着全球最大彩电企业TTE的成立,TCL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印度分公司和俄罗斯、墨西哥、南非等一类分公司纷纷成立。去年10月底,70多名俄罗斯家电销售巨头专程包机来访TCL,并签下33万台彩电销售大单。现在,TCL已经成为在俄罗斯影响力最大的中国品牌。目前TCL在印度的初步成功,对其他国内企业很有启示意义,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家电企业开发印度的热潮将很快掀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