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飞利浦东莞上演套中套 谁来了结佳汇身后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几乎工厂所有的领导都派自飞利浦,设备来自飞利浦,产品是飞利浦的显示器,涉及的也是飞利浦的OEM业务。然而,蔡建文在召开的员工大会上表示,佳汇不是飞利浦在东莞的工厂,是伟创力属下的子公司

  本报记者 孙燕飚 丁乙乙 发自东莞上海

  去年12月24日上午9点,袁某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却发现互联网不能登录了,询问后才知道工厂新设了限制,除了工厂高层管理人员的电脑之外,所有电脑都不能上网。

  作为生产飞利浦显示器的东莞佳汇视讯电子厂(下称“佳汇”)中层管理人员,他在这里已经工作了5个年头。在这5年时间里,他一直认为佳汇就是飞利浦在东莞的工厂,而自己也是飞利浦的员工。

  去年12月16日,冠捷科技(行情 论坛)(AOC)收购飞利浦OEM显示器业务的消息,袁某也是事发后才从互联网上看到的。而看到本报去年12月21日刊登的《冠捷飞利浦交易麻烦缠身:苏州飞利浦停工风波》报道后,袁某说,佳汇所有工人的心一下子揪起来了。

  “因为我们发现,自己的处境比苏州飞利浦消费电子有限公司的员工更为尴尬。”

  谁是佳汇的老板?

  “不让上网,一方面是厂方怕员工在互联网上到处发帖子,其二是想封锁外界消息。我们很闭塞,像飞利浦卖OEM显示器业务之类的消息只能从网上获得。”袁某告诉记者,“大家一直都认为,佳汇就是飞利浦的东莞工厂。然而,从2004年年初开始,我们发现飞利浦在慢慢远离我们。前两天,蔡建文厂长公开宣布,这里不是飞利浦的工厂。”

  在袁某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和茫然,为飞利浦工作了5年,结果却是:被飞利浦最终抛弃,所谓的权益保障也不知道从何谈起。

  袁某所说的蔡建文是佳汇总经理,其实是由飞利浦公司派过来的,具有这种身份的在工厂一共有15人左右,分管各个部门。“他们来自台湾地区中坜飞利浦工厂,都是台湾人。”

  袁某的说法得到另一位同事小吴的证实。“他们的工作制服上都有飞利浦的标志,还有中坜两个字。我们没有业务人员,间接由台湾中坜飞利浦工厂接单。”

  几乎工厂所有的领导都派自飞利浦,设备来自飞利浦,产品是飞利浦的显示器,涉及的也是飞利浦的OEM业务(比如戴尔惠普西门子显示器等)。然而,去年12月22日下午,蔡建文在召开的员工大会上表示,佳汇不是飞利浦在东莞的工厂,是伟创力属下的子公司,工厂的负责人是袁永坚。

  而伟创力东莞工业园的人事经理张艳玲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你们不是伟创力的员工。”记者去年12月30日致电张艳玲,她却三缄其口,说不方便对佳汇视讯电子厂发表任何意见。

  据佳汇在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注册资料,佳汇处于东莞市大岭山镇机械工业区(伟创力工业园),经营范围是加工电脑显示器,经营方式是来料加工,设备价款为5599万元,主管部门为东莞市机械进出口公司,外方第一商号是香港佳汇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为袁永坚。该工厂于1996年正式开业。

  “以前我们大部分人都不认识袁永坚,他基本上不到工厂来。工厂里什么事情都是蔡建文管,现在说袁永坚才是负责人。现在AOC收购了飞利浦,AOC本来就是全球最大的电脑显示器制造商,完全可以不需要这个工厂,如果工厂倒闭了,袁永坚能负责吗?”袁某说。

  深圳君言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表示,从注册资料来看,佳汇仅仅是一个生产车间,袁永坚是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母公司应该是东莞市机械进出口公司,如果工厂关闭,工人的权益保障只能找东莞市机械进出口公司。而这显然与蔡建文的说法不一致。

  那么,佳汇与伟创力又是什么关系?

  “我们真正的老板是台湾中坜飞利浦工厂,东莞市机械进出口公司基本没有投资。飞利浦应该对我们负责。”尽管话是如此坚定,袁某却拿不出有效证据。

  为什么佳汇员工一口咬定自己是飞利浦的员工,而飞利浦却又不承认呢?

  慢慢远去的飞利浦

  去年12月29日,广州气温骤降到50C,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早上10点半,阳光明媚,记者来到佳汇所在的伟创力工业园。园区门口有三三两两进出东莞佳汇的员工,“这是不是飞利浦在东莞的工厂?”记者询问一位路过的佳汇工人。“现在我们也想知道,当时招工时,他们是以飞利浦的名义招的。”这位员工表示,工厂各个部门的中层干部为了维护大家的权益已经联合起来,并向相关部门递交了“全体员工诉求书”,要求澄清佳汇员工与飞利浦的事实劳动关系;如果AOC取代飞利浦在佳汇的合作关系后,员工与飞利浦之间的雇佣关系即告中止,应按劳动法依年资赔付经济补偿金;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实行5天工作制,并补偿之前周六正常工作的加班费等等。

  11点,天空突然阴暗下来,记者走进佳汇工厂。在前台旁边,3台飞利浦显示器陈列在展示柜上,两个广告相框里依然写着大家熟悉的飞利浦广告词:“Let’s make things better.”

  “蔡厂长他不在。”前台小姐接过记者名片随即脱口而出。在得知人力资源部经理钟振文在工厂的消息后,记者提出要见钟经理,前台无奈中接通了钟的电话,“钟经理说他在开会,没有时间。”她解释说,这两天产品出了点问题,大家都在为这个开会。记者不禁疑惑,人力资源部怎么也要管产品问题。

  记者透过前台旁边的玻璃大门往里看,工人整齐地排列在生产线旁,生产线依然在运作。在走廊的墙面上,挂着一行工厂的纪念照片,其中一张很清晰地显示着“庆祝佳汇视讯(飞利浦)建厂四周年”的字样,还有一张是职工联欢的照片,上面有“飞利浦年终尾牙宴”的字样。百般无奈下,记者要求见一见伟创力工业园的主管,却遭到工业园保安的百般阻挠,未果。

  “根本不是什么产品问题。这两天工厂主管都在开会,讨论如何稳定员工情绪。”在记者离开工业园100多米后,一直尾随的佳汇员工突然追上记者说,“我在这里工作已经6年了,当初佳汇招工时,都说是飞利浦投资的,所以才会有这么多大学本科生来。但是从2003年开始,他们招工就只用佳汇的名义招。原来我们中层使用的工作电子邮件都是***@philips.com,工作服和工作证上都有飞利浦的标志。2004年年初,工作服和工作证都换了,飞利浦的标志也不见了,电子邮件地址也改为佳汇的了。”

  “这说明飞利浦早有预谋,从一年前就开始准备了。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消除以前留下的痕迹,最终划清飞利浦与佳汇之间的界线。因此,AOC收购飞利浦这么大的事情也不希望我们知道。”谢说。

  佳汇是个空壳

  飞利浦要潇洒地走了,难道也要同时带走所有佳汇员工的欢乐和希望?

  据了解,佳汇有工程部、生产部、物料部、品管部等几个部门,共有800多员工。所有员工的合同都只到2004年12月31日,大家都担心是否还会续签合同,明年是否因为没有订单而失业。

  “因为从目前的订单、物料、预库存和生产计划来看,到2005年3月份就没什么事了,到6月肯定没有订单做了。”这位谢姓员工说。

  “我们之所以现在还能叫板,是因为工厂目前还有订单,如果没有订单,我们也就失去话语权了。”

  与之巧合的是,冠捷科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之前曾对外表示,这次收购交易将在2005年中期正式完成。

  “到时,我们就有可能真的被抛弃了。我们根本无法要求得到应有的权益保障,因为佳汇是一个空壳。”

  谢给记者画了一张极其复杂的佳汇业务运营图。据介绍,佳汇目前的厂房是租伟创力工业园的;而伟创力还代工生产飞利浦显示器的机板,并提供给佳汇;东莞市机械进出口公司负责飞利浦产品的进出口;台湾中坜飞利浦工厂通过香港佳汇转账到佳汇,负责工厂所需的一切开支。由此可见,“是飞利浦在背后撑起了佳汇。如果飞利浦走了,佳汇会怎样,可想而知。”

  为此,下午3点半,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袁永坚。袁表示,他没有得到投资方的授权,不方便透露投资方的名称,并且现在也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此外,如果员工有什么异议,他们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诉,佳汇肯定会依法办理。

  下午5点,记者得到确切消息,所有的佳汇员工都签了明年的合同,日期到2005年12月31日。

  下午6点,谢带着其他三位中层员工向记者证实,在前一天下午两点和当天中午11点(正是记者进入佳汇的时间),袁永坚分批找了中层员工谈话并承诺:以后工厂实行5天工作制,工人实行日薪制,中层实行月薪,中层工资不变,并补偿两个月的周六加班工资。他表示,佳汇投资方是香港佳汇和内地的东莞机械进出口公司,而香港佳汇与台湾飞利浦有合作协议。当员工追问飞利浦与佳汇的关系时,袁说:“实际上,资方就是飞利浦。”

  如果工厂关闭,谁来赔偿?袁说,找佳汇。不过,佳汇靠得住吗?包括谢某在内的四位佳汇中层脸上露出了茫然的神情。

  袁某说,工厂对员工的做法就是——跨国公司飞利浦的管理要求,当地企业佳汇视讯的福利待遇。

  据了解,去年四五月间,工厂由于订单减少,曾经裁过一次员。当时厂方给被裁员工的所有福利就是一张返乡的火车票。

  等到2005年冠捷收购整合的力度加强、工厂订单完成之后,等待这批员工的是否也是一张冰冷的火车票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飞利浦新闻 全部佳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