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二月二上涨没有明显主流板块 今年还有没有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3: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二月二上涨没有明显主流板块今年还有没有行情

  ◎ 无论从幅度上还是时间上看,2·2行情实在称不上象样的行情,因此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今年的行情根本还没有启动;二是2·2行情只是今年行情的开端,后面还有发展。

  ◎ 2·2行情中,深证综指明显强于上证指数,上证指数好于上证180与上证50,说明本轮行情的上涨没有明显的主流板块,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不但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反而拖累了市场,这也是造成今年年初行情疲弱的主要原因之一,后市大盘股指的上涨还
要依靠大盘蓝筹股的止跌企稳。

  随着天气的转暖,人们开始感觉到盎然的春意,但股票市场的运行让人感受到的依然是冬天的寒冷。今年的行情可谓开局不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2月1日下探低点1187点之后,2月2日一根63点的长阳线宣告了一年一度的上涨行情的开始,但是出乎意料的是,股指只上升到1328点便开始回落,仅仅上升了141点,时间也只有短短的11天,之后的下跌更是惨烈,3月28日股指已经再创新低。今年的行情就此结束了吗?后市将如何运行?哪些行业及个股能够成为未来的市场亮点?

  一、股指运行分析

  2005年是市场转折年已经得到共识,行情的扭转往往在出乎意料的一瞬间。

  1、2005年是市场转折年

  股指经过3年多的连续调整,对于2005年的全年走势的判断,保守者认为是熊市的末端,乐观者认为是牛市的开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无论如何市场在经历了连续调整的洗礼之后,将迎来转折,而这种深刻的变化将发生在2005年,对此市场取得了一致看法,分歧是转折发生的具体时间以及诱发因素。

  目前股票市场的严峻已经不仅仅表现在股指的下跌方面,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将会带来更大范围的冲击。中国A股市场近年来的走势可以说是弱到极致:虽然国内GDP连续高增长,但股市却逆道而行,投资者不但没有分享到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而且损失惨重。据有关统计,截至3月23日,两市1349只A股中,有377只创下1999年以来的新低,100只股票跌破净资产;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但股市却远远落后,2004年全球大部分股市上涨,惟独沪深股市下跌。这种严重的背离可能正预示着转折的来临。

  2、2月2行情的特点

  今年的春季行情与往年的不同,短暂而微弱。上证综指由1187点到1328点,仅仅上升了141点,幅度为11.88%;上升时间只有短短的11天。

  从本次行情产生的背景来看,其一是每年一次的行情多发生在上半年的惯例;其二是市场对政策的预期。今年行情的短暂更多是与市场对政策的强烈预期有关,虽然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但市场并不领情,其原因是出台的政策利好与市场预期的政策利好出现了较大的偏差。由于前一阶段有关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呼声很高,由此矛盾的焦点也越来越集中,伴随过高预期而来的即是情绪的低落。

  股市的上涨与现存问题的解决可以说是一对矛盾体,问题的解决可以催动行情上涨,而上涨也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但是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旧问题解决了还会有新问题,事物的运动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最关键、最根本的就是发展,至于如何发展是个考验智慧的问题。由于预期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很大,因此政策明确,不要让市场猜疑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宏观继续调控,汇率、利率变动预期,以及交行、神华大盘股的发行也是制约行情发展的因素。

  3、今年还有没有行情

  无论从幅度上还是时间上看,2月2的行情实在称不上象样的行情,因此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今年的行情根本还没有启动;二是2月2行情只是今年行情的开端,后面还有发展。

  从市场情况来看,熊市末端特征明显。在管理层发展资本市场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保险、企业年金等各路资金纷纷入市的情况下,市场却对各种利好没有反应。投资者信心低到极致,开户数不断减少,甚至很多客户忘记了交易密码;上市公司股票泥沙俱下,经营业绩良好的也不断走低。

  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行情随时可能发生扭转。每次上升行情都是出奇不意,在图形上表现为V型或称为尖底,由此推断目前股指不应在当前位置徘徊过久,要么再急跌一下砸出尖底,要么直接上行,总之行情启动有可能就在近期。从月线图上看上证综指从2004年4月开始已经连续下跌12个月,这种惨烈的景象只有在1994年出现过,十分罕见(见图1)。

  变化是市场最大的特点,否极泰来,存在随时变盘的可能,需要给予重点关注。

  二、相关行业分析

  通过统计可以发现,2·2行情中,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明显强于上证指数,上证指数好于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见表1),说明本轮行情的上涨没有明显的主流板块,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不但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反而拖累了市场,这也是造成年初行情疲弱的主要原因之一,后市大盘股指的上涨还要依靠大盘蓝筹股的止跌企稳。

  从各行业指数的运行来看,比较有特色的有石油、房地产、交通运输(见表2、图2)。

  石油行业指数在本轮行情中涨幅最大,其上涨的基本面背景主要是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从而带来行业与公司利润的明显增长;但是从该行业指数本身的运行来看,本次的上涨是对前期超跌的矫正。

  房地产行业指数是本轮行情中下跌幅度较深的,无疑与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限制政策密切相关,但是从该行业指数本身来看基本上与上证综指同步,表明政策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是短暂的,没有那么严重。

  交通运输行业指数涨幅居前,通过与上证指数的对比发现,从2004年9月份开始,该行业指数走强于大盘。走强的因素既与该行业属于防御性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上市公司业绩稳定有关;又与基金增仓行为有关,众多基金在2004年四季度增加了持有比重。

  总体上看,各行业指数的运行基本上追随大盘股指,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仍属于系统风险大于非系统风险阶段,对大盘股指的关注应该重于具体行业。相对来讲,交通运输行业指数运行状态较好,可以适当关注。

  三、流动性与收益性哪个更重要

  无论将投资冠以何种名义,直白地讲投资股市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获利,获利的方式有两种,一是获得分红收入,二是获得二级市场价差收入,其中获取价差无疑是投资者最为看重的。在我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价差收入是通过上涨来实现的,股指连续多年的下跌,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是正常的,只有极少数通过持有逆势股票而获得收益,这是非常态的。

  由于资金量对市场及具体股票的影响,投资者需要在流动性与收益性之间进行权衡。对于机构投资者应该更加注重流动性,流动性的丧失将会使股票的获利仅仅停留在纸上,因为对于大资金要在能够卖出时卖出,而不是在想卖出时卖出;而中小投资者应该将收益性放在首位。目前市场上的类中集现象,其实就是流动性缺失的表现,只是弱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已,不会是未来上升行情的主流。

  表1:“2·2行情”中各指数的表现(2月2日~3月29日)
  指数类别  2月2日开盘  3月29日收盘  涨跌幅度  
  上证综指    1189.50     1195.02     0.51%  
  上证180     2258.04     2243.86    -0.56%  
  上证50       819.25      802.74    -1.85%  
  深证综指     295.61      301.68     2.03%  
  深证成指    3070.98     3208.44     4.64%  
  深证100      951.28      960.82     1.11%

  表2:“2·2行情”中相关行业指数的表现(2月2日~3月29日)
       涨幅排名           跌幅排名  
  石油      11.59%  通信        -6.60%  
  日用化工   7.39%  房地产      -6.54%  
  食品       6.88%  传媒        -6.05%  
  交通运输   6.51%  造纸包装    -5.84%  
  石化       6.37%  计算机硬件  -4.66%

  (上海证券报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闫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