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资本市场转折主旋律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资本市场论述解读(上)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一环,也是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今年的两会上,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回答记者提问到代表、委员们的发言,一个强烈的声音正在唱响:继续加紧落实国九条
构建和谐发展的资本市场,让市场的转折成为现实。

  市场环境已悄然转折

  ‘国九条’明确了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意义,也是朝建设和谐社会方面的一个努力。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委员日前再次对一年前出台的国九条给予高度评价。‘国九条’的出台,除了制订许多政策措施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帮助大家统一认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有关各方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

  正是这样一份纲领性的文件,进一步深化了人们对资本市场重要性、规律性的认识,同时也使人们深切地认识到目前资本市场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正是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创新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盘点国九条颁布后的落实情况,人们发现,几乎国九条所提到的每一条都取得不同程度的推进:中小企业板块正式设立;核准数家券商发行债券和开办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推出燃料油、棉花期货品种;正式实施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和IPO询价制度;扩大社保基金入市资金比例,允许企业年金入市,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部分券商实行所得税集中征缴,交易印花税降低;试行公司重大事项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办法……

  即使是最为棘手的股权分置问题,相关部门也组成专题工作小组,本着国九条提出的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原则,正在积极开展工作;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也比较顺利。

  这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政策措施,使得资本市场的制度基础和发展环境都悄悄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已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现在采取的一些措施,从立法的改进、政策措施出台,到一些具体的监管工作、产品的创新等,都是市场发展所必需的。只不过其效果是长期的,这些措施不是为了解决当年的问题,也不是为了解决短期的股市涨跌问题。显然,朱从玖委员对监管部门落实国九条所推出的系列措施的效应的进一步显现,是充满信心的。

  政府决心是转折关键

  可以说,政府对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以及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目前已经提高到了一个空前的水平。这一点,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资本市场的论述中得到充分体现。

  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内容,可以说是非常丰富,这不管是对解决当前证券市场的一些问题,还是对推进今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兴奋地对记者表示,我听了以后非常受鼓舞。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抓紧落实国务院的‘若干意见’,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

  早在去年9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提出要抓紧落实国九条黄菊副总理还多次对落实国九条作出具体指示和部署,并在深圳主持召开了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而在这次人代会上,温家宝总理又以94个字的前所未有的篇幅,向全国人民作出庄严的承诺,表达了政府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坚强决心。

  工作报告中对资本市场的表述,虽然篇幅不长,但概括全面,尤其是点到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宣工董事长王建军认为,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快落实‘国九条’、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正是当前资本市场发生转折的关键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基调很明确,就是要发展资本市场,要让资本市场起更好的作用、更大的作用,广大证券界人士应该树立起信心。

  共识形成 转折可期

  只要大家形成共识,就是转折之年,几天前,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今年能否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转折之年的提问时,作了十分干脆的回答。在公开场合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向寡言少语的尚福林,此次在记者面前却话匣大开,令记者们颇感意外。

  或许,正是因为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方对如何发展资本市场这一重大命题已经逐步形成共识,才有了尚主席乐于开口阐述观点的转折。

  这并不是无端的猜想。来自两会的许多信息表明,如何破解资本市场的难点,构建和谐发展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来自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以及关心资本市场的代表、委员献计献策的主要话题。

  针对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内部结构失衡的问题,姜笑琴委员提出提案,建议扩大公司债券发行,把拓展债券市场作为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途径。

  针对一些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和盈利能力赶不上股本扩张速度的问题,刘昌谋委员提出,应适当限制以分配红股为主要形式的股本扩张,鼓励上市公司分配红利。

  针对部分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较差、缺乏诚信等问题,郭松海委员建议,尽快出台《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及独立董事等相关责任人规定明确的诚信责任。

  针对多年来股市扩容速度过快而使投资者不堪重负的问题,李雅芳委员提出,政府应解除给予主管部门的融资压力,坚决放弃涸泽而渔的政策。在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之前,暂缓扩容或放慢扩容速度,使市场逐步恢复元气。

  或是三言两语,或是长篇大论,但无不透出代表、委员们对资本市场实现根本性转折的殷切期待。

  我们期待着,期待着有一天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和谐的股市了!这个市场不仅对国企振兴、经济繁荣贡献良多,而且也对我国金融安全、国际竞争举足轻重。我们也期待着,期待着在那个时刻,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的投资者可以放心博弈了……一位网民在新华网上深情地替几千万投资者留下了心声。

  近一段时间,股市在反弹,人心在聚拢。这是转折的好兆头。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林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