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1300点再度失守 威胁春季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5:48 深圳商报

1300点再度失守威胁春季行情

  1300点再度失守威胁春季行情

  钢铁股领跌高价股跳水节后反弹疑早夭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黄炎) 1300点昨日再度失守。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自上周一大幅反弹以来首次收盘在1300点下方,报收于1287.45点,下跌15.96个点,跌幅为1
.22%;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3301.76点,跌幅为1.39%;两市共成交174.83亿元,较前日放大了34亿元。

  大盘昨日早间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带动下再次冲击半年线。但在10时30分左右,以宝钢和武钢为首的钢铁板块出现大笔抛单。在盘面没有任何热点的情况下,领涨的中国石化也开始一路直下,大盘终于在早盘收市前跌穿1300点,此后再未能站上1300点。当日除了钢铁板块跌幅较大,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高价绩优股出现较深幅回调,运输、汽车等蓝筹板块也随即纷纷展开杀跌。

  机构做多决心受打击

  然而昨日的走势给市场留下了一个疑惑。与本报在2月21日观测的调查结果相反,当时市场在超过6成机构看跌的情况下暴涨2%,而昨日大盘却是在有近7成机构看多的情况下大玩“变脸”戏法。如果说大盘昨日早间一度上攻逼空已经表明机构做多的决心,那么盘中突如其来的杀跌是强力洗盘,还是表明行情已告一段落?

  知名市场人士野山昨日在采访中认为,从技术上看,大盘短期正面临半年线与1300点筹码密集区域的双重压制;而从历史经验看,大盘走势又往往游离于大部分人的预期。

  世纪证券孙为党也表示,短期内对政策面利好的预期不大,且从近一段时期的资金运作特点看,短线特征较为明显;另一方面,此前市场对行情的预期过高,也为这部分资金离场提供了契机。

  中关村证券杨通海更指出,大盘短期可能下调到1997年到1999年之间盘整的区域,预计在1250点附近,但这并不意味着行情已经结束。也有谨慎的人士指出,大盘回调的幅度可能达到本轮上涨幅度的一半。

  尽管昨日短线的能源资源类板块开始活跃,但盘中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明显大不如前。有一种观点认为,指数其实是在量能脱节的情况下开始逐步走低。由于市场做多热情有所冷淡,所以放量主要来自于大量的抛盘;而在加速下跌的过程中,板块轮动现象将再次得到体现。

  高价股筹码或已松动?

  昨日盘中的另一大看点无疑是中集集团、苏宁电器、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绩优股的高台跳水。

  此前一直有观点认为,此类绩优、抗跌的高价蓝筹股的筹码过于集中,是市场中最大的潜在“风险”源。由此联想到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在此前几个交易日已率先开始了“跳水”表演,而昨日一大批高价股纷纷加入“跳水”行列,是否意味着市场中这一部分筹码已经开始松动?

  有人士认为,此类股票的持有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而近期的杀跌可能表明机构在累积了大量获利盘之后急于套现,并在低价位寻找接盘的资金。

  但野山指出,境外机构重仓的以中集为代表的“高价一族”目前已然代表了市场主流的投资理念,而昨日的下跌应当与苏宁电器的不利传闻有关,尽管公司已作出表态,但事件的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但如果苏宁电器今日企稳,则很有可能是主力在砸盘吸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