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首只询价股套人近三成 主力做空华电为掩护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4:11 深圳商报

首只询价股套人近三成主力做空华电为掩护建仓

  如在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买入,投资者亏损严重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黄炎) 经历了上市后的持续下跌,首只询价制发行的新股华电国际昨日终于小幅反弹3.46%,报收于3.89元。尽管如此,华电距上市首日的最高价5.35元已下跌近30%,流通市值缩水超过11亿元。

  资料显示,华电上市首日以3.7元开盘,较发行价高出46.8%;开盘后仅5分钟就一举突破了昨日的收盘价3.89元,此后一直在3.89元上方运行;而成交数据显示,华电在首日开盘5分钟内的成交量已超过80万手,超过当日成交总量的40%。

  据此推算,华电上市首日就有至少100万手成交于3.89元上方;而次日跌停后又有11万手成交于4.06元;前日在打开跌停后又有80万手成交于3.65元至3.85元的区间内;即使昨日在3.7元至3.98元成交的70万手已将前日成交的80万手部分解套,投资者仍有至少120万手被套牢在3.89元上方,约占总流通股本的16%。

  机构“被套”实为“苦肉计”

  由此,华电国际似已套牢了大多数在上市后跟进的投资者,尤其套牢了在上市首日杀进的巨量资金。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对于华电的“凶相毕露”,以及“无辜”被套的市场主力表现得不以为然。不少人士认为,当前的市场忽视了华电原本较低的发行价格,和机构在上市后的平均持股成本,从这个意义上讲,主力套牢的程度并不深。

  “华电目前的平均持股成本只有4.02元左右!”海通证券张琦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虽然机构在华电上市首日强行拉高至5元以上,但大部分筹码都低于4元,所以即使有套牢盘,套牢程度也不是很深。

  国信证券一位人士认为,机构自华电上市以来一直亏钱只是一种错觉而已。资料显示,华电的发行价仅为2.52元,即使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仍有超过50%的收益;更何况机构有3个月的锁定期,考虑到市场环境等不确定因素,很可能是为了在锁定期内将股价维持在发行价以上创造更大的缓冲空间。

  虽然机构被套的情形可以排除,但机构毕竟会努力将股价维持在发行价以上;因此,华电上市以来的狂跌又如何解释呢?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透露说,华电上市首日的大涨并非有增量资金坚决进场,相反,极有可能是机构对敲出货的“杰作”。一方面,机构借助拉高为出货留出“退路”,因此就有了首日的大涨;另一方面,机构出货意愿十分强烈,所以不惜从第二天纷纷展开杀跌。

  “仅从这一点看,华电还远没有跌到位!”该人士这样说道。

  做空旨在“围魏救赵”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不少著名的“敢死队”的席位出现在华电国际前日的公开交易信息中,而这又让人联想到市场此前对于主力借打压华电国际间接做空大盘的猜测。

  “做空华电应当是有预谋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其目的在于通过华电调控电力股,压制大盘,进而降低主力的建仓成本,掩护其在钢铁、石化、汽车等蓝筹板块的建仓动作!”

  该人士指出,做出上述判断的一个显著的依据就是,华电的走势一直背离大盘;华电在上市首日大涨,而大盘却大跌;当华电开始杀跌,大盘又奇迹般地放量大涨。因此,做空华电有非比寻常的战略意图,与此前的宝钢、长电,以及中小板的情形都有所不同,因此不应以常规意义上的成本概念推算主力的获利。

  该人士同时提醒说,虽然华电的A股价格相比H股还有1.4元左右的差价,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很大,但由于市场环境相比华电上市的时候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华电的成交量正在萎缩,由此,华电下跌对市场的影响也可能正在减弱。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黄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电新闻 全部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