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股市贫血状况严重 资金存量下降到五年最低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6: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资金存量已经下降到5年来最低水平

  虽有印花税降低的利好刺激,但股市在稍作上涨之后又重新陷入下跌泥沼。分析人士指出,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股市存量资金严重缺乏,而外围资金也不敢贸然入市,造成市场整体贫血。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研究所最新的研究报告甚至认为,股市的资金存量已经下降到了5年来的最低水平。

  场内资金持续流出

  研究表明,目前股市的贫血现象已经十分严重,场内资金呈现持续流出状态。申银万国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指出,由于市场低迷,沪深股票市场2005年1月中旬的市场资金存量比上月中旬减少200多亿元,下降到近250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近400亿元,创出2000 年以来的新低。

  据其估算,2004年12月22日到2005年1月23日,股市以印花税、佣金形式流出的资金额有10多亿元,以增发、配股等扩容形式流出的资金近25亿元。从市场内外资金流动来看,2005 年元旦前有100亿元的资金流出;元旦开市后,由于市场低迷,大盘继续下滑,又有100亿元左右的资金流出。

  事实上,股市资金的持续流出已经成为贯穿2004年的一种趋势。南方基金认为,伴随着去年股市挤泡沫的过程,国有、私营、上市公司全面收缩委托资产管理业务,导致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的自营与委托资产管理业务大面积出现资金链断裂。2004年除了基金净申购1675亿元以外,总体资金呈现净撤离状态。

  而即使是表面上手握重金的基金,眼下可以动用的资金也已经到了十分贫乏的状态。据招商证券统计,由于去年第四季度股票仓位的增加,截至年底,可投资股票的基金手中持有的现金资产不超过140亿元,较第三季度下降了40%以上。而这些资金还必须用于应付日常赎回,因此,基金可以追加投资的现金头寸已经十分紧张。

  另一个较为典型的佐证是,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资金量从去年10月份开始出现了三连阴,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由于保险资金的集中程度相对较高,因此它们的撤退进一步加剧了股市资金面的紧张。

  场外资金缺乏信心

  与场内资金匮乏的窘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场外资金十分充裕。但问题是,面对一个持续低迷的股市,场外资金入市的兴趣和信心严重不足。

  场外资金的充裕,从国债市场最近的一路狂升就可以看出。业内人士指出,债券通常是场内资金在退出之后的第一选择。在不敢涉足股市时,部分场外资金转战债市以规避风险,造成债市近期的大牛市

  此外,一部分场外资金并非完全回避股市,不过它们会选择风险较低的一级市场来参与,对于二级市场的行情并不能起到推动作用。去年以来,转债发行受到巨资追捧就已经说明场外资金的巨大,万科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招行转债均有千亿左右资金申购。

  虽然总量巨大,但出于对股市风险的担忧,这些资金并不愿在局势明朗之前大规模介入股市。某信托公司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宁愿选择一些低风险品种,哪怕收益低一点,也比到二级市场去亏掉好。他还说,许多场外资金也保有同样的心态。

  后市资金面状况如何

  显然,后市资金面如何变化,将对市场的走势起到重要作用。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对后市资金面,应关注下列因素的影响。

  首先,本次交易印花税的调整。如果2005 年的成交额与2004年成交额持平,本次调整印花税可减少流出资金近100亿元,减少的规模并不是很大。印花税的调整更多是对投资者心理上的积极作用。如果管理层再推出其他政策,如有关红利税的优惠等,就可能促使市场有阶段性上涨。

  其次,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的实施。虽然询价制度使新股发行价下降对投资者有利,但是,如果新发行的股票价格较低,比价效应可能拉低其他股票的价格。

  另外,随着询价的实施,新股发行逐步恢复,大盘股的发行上市可能使市场资金紧张,影响阶段性的资金供给。

  最后,股权分置仍然是影响资金入市的最大问题。如果不能给现有流通股股东一个比较合理的补偿措施,股权分置问题仍然会抑制资金入市的意愿。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叶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