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非流通股统一转让 > 正文
 

C股何以成为惊弓之鸟 和全流通联系大盘就会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1:39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

  尽管管理层一再否认中国不存在什么C股市场,但是根据大家约定俗成的说法,C股市场指的就是法人股的规范转让而产生的无形市场,C股就是进入协议转让的法人股。

  2005年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引起大盘下挫的原因之一就是法人股场内转让的实施消息
,2004年12月16日,三大报公布法人股转让业务办板规则时,大盘也是以下跌作出的回应,事不过三,到2005年1月10日深交所宣布C股第一单即将产生之时,尽管大盘依然受惊低开低走,但是尾盘已经将所谓的利空消化殆尽,不但没有下跌,反而翻红,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了7.66点,深成指上涨了27.14点。

  C股的消息一而再,再而三的成为利空的消息,根本的源由在于人们以此和全流通的联系。上交所和深交所是否认过和澄清过,但是由于人们选择性理解,大众投资者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看待C股挂牌,因此,C股的效应就被人为的放大了。

  什么事情和全流通联系,大盘就会作出下跌的反应,就算再迟钝的人也会得出比较明确的结论,现在全流通怎么说对市场都不是一个好消息,除非睁眼说瞎话。

  那么,C股本身对市场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呢?

  张卫星认为是重大利空,因为C股的推出实际是回避了全流通以及全流通可能给中小投资者带来的补偿,让历史遗留问题更复杂,更难以解决,是一种慢性自杀。C股只要一挂牌,就会有价格,如果同样的股票以不同的价格出现,投资者会作出什么选择呢?既然C股的转让允许以10%为单位,那么如果有人恶意做低C股价格就是完全可能的,以C股的低价牵引A股的高价,A股市场只会陷入无尽的熊途,根本就别想出现行情。

  华生先生则认为C股的出台是2004年中国股市的四大政策失误之一。因为C股在规范化方面实际上没有任何进步可言。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转让从来都需要交易所审批,登记公司统一转让过户。惟一的变化是非流通股转让可以从此公开叫卖,而且转让的门槛大大降低,再转让的时间大大缩短,所有这些都增加了非流通股的流通性。流通股和非流通股本来仅有的区别就是流通性,非流通股的流通性增加必然意味着流通A股的溢价要减少。因此,这个规则是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特别是要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的精神相抵触的。

  张卫星和华生的观点有一个共同的结论,C股将拉低A股的定价,这种结果对于投资者而言就是灾难。

  C股价格必然低于A股价格吗?

  不一定。

  如果是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的话就相反。乐凯的国有股转让给柯达,每股的价格是8.3元,此前A股价格略高于C股,此后A股价格低于C股,现在乐凯的A股价格仅为7.04元。

  如果是重庆啤酒的话也相反。纽卡斯尔收购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的国有股,每股的价格是10.5元,A股价格在收购时略高于C股成交价,但是也是很快,A股价格跌破8.92元的C股价,现在A股股价为10元。

  当然,乐凯和重庆啤酒并不代表全部的A股状态,甚至不代表绝大部分的A股状态。乐凯也好,重啤也好基本面都不错,都有相对垄断的政府资源或区域市场资源,因此能被外资看好。乐凯和重啤的命运不会被复制到大多数业绩不佳的A股身上,就像青岛啤酒(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螺水泥的H股价格和A股价格倒挂一样,中兴通讯(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在国内增发失败,但是在香港发行却受到追捧,H股价格超过A股价格,这并不说明A股的投资价值就高于H股。

  但是,既然是同股,那么H股也好,C股也好,B股也好,和A股早晚会有一定的比价效应,而且会相互影响。A股的价格会影响C股的价格,回过头来C股的价格也会对A股有牵制,只不过这种牵制在本质上和B股、H股是一样的。也许乐凯胶片和重庆啤酒的国有股转让放到今天来做,C股的价格就不会高到那个程度,也许会比A股略高,但是高的有限,也许会比A股低,这个谁也说不好。价值发现从来就不是孤立的,而是在比较中产生的。

  国有股全流通补偿为什么那么难,很大的原因在道理上讲得通,操作上不好办。尚福林提出A股含权,好不好?好,但是具体到乐凯胶片和重庆啤酒,谁含谁的权?如果我们站在李荣融的角度,我们同样会有这个问题,一方面是C股有人出高价,一方面是A股有人要补偿,那么又该作何种选择?沪深两市上市公司1370多家,好公司好股票谁也不舍得减,不舍得卖,垃圾股就是按所谓的净资产减给你又有什么意思呢?如果摊上像净资产都成负数的公司,按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的C股成交价0.05元减给你,你要么?你可以说,我宁可退市也要搏一把,但是如果有人告诉你上市公司马上就开破产先河,你还会博傻吗?这也正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热切希望全流通,极力赞成哪怕是折价替代补偿的方案,因为这种全流通为他们减持垃圾,变现资产提供了可能,就是按净资产减,法人股也是赚够了便宜。越早减越有好处,否则过几年上市公司就被掏空搞垮了,股权也就无从变现了。一边从掏上市公司挣钱,一边又把以公众股溢价而产生的净资产值卖给公众,何乐而不为?换了谁做大股东,都会赞成全流通。

  当然,中小股东也有赞成全流通的,为什么?因为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手中也有法人股,而且是以发行价,不是以原始价购买的。上海有位投资者来信告诉水皮,他早年间购买的法人股原来说是可以在一定的封闭期后转让的,但是后来却被“一刀切”砸在手里了,他当然期盼早日开禁。C股诞生后,这位朋友又碰到新问题,他手中的法人股肯定不足1%,

  却不知道转让给谁?交易所不敢给他任何承诺,C股市场对他来讲还是参与不了,看得见却摸不着。水皮的同学则从香港来电咨询,C股能不能买,因为香港有人在兜售法人股,价格只有H股的一半。不过人家也坦率,要买是可以的,要多少有多少,不过卖起来困难一点,自己想办法解决。如果说C股会对A股有冲击的话,那么C股对H股一样有冲击。

  水皮不想对C股唱赞歌,张卫星和华生的看法都是有道理的。法人股如果要进入全流通市场,C股要变A股,C股必然要有一个折价或折股的过程,折股率如何定,要由市场定。比如C股价如果是2元,A股价如果是4元,那么折股率就是2∶1,这样也就无所谓“与民争利”或者“让利于民”。

  法人股不在场外流通就在场内流通,什么时候也没有停止过。你正视它,他在流通,你视而不见,他也在流通,对于C股没必要大惊小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