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仙股时代 > 正文
 

仙股ST英教带给中国股市的教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1:15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

  香港股市几分钱一股的“仙股”在大陆也出现了,不过不是在A股的流通股市场,而是出现在法人股的拍卖市场。

  媒体的报道称,在经过了三次流拍之后,*ST英教终于为其1.3亿股法人股找到了买家
,全部的作价是656.4万元,折合每股人民币是0.05元,也就是说5分钱一股,同期A股市场,英豪科教的股价最低跌至1.05元,神秘买家入场的消息公布后,英豪科教拉出一个涨停板。

  英豪科教并不是这个上市公司最初的称谓。改组之前,这个上市公司的称谓是广华合纤,改组后一度叫欧亚农业,最后才称英豪科教。

  众所周知的原因,从广华合纤到英豪科教的过程,就是上市公司股份翻番的过程。据记者的统计,如果考虑股本300%的扩张因素,那么股价在复权后已经高达58元,涨幅是1000%,而最终铅华洗尽,英豪科教的净资产是负的2.2亿元。换句话说,英豪科教早已资不抵债,应该破产退市,每股0.05元的价格,不是太低而是太高,更不用说A股的股价了。

  如果ST英教破产,那么它的股价应该是多少钱才合理呢?

  从这个角度讲,退市渠道不畅的中国股市永远都存在着泡沫的空间,永远有那么一批垃圾公司把市场率抬高至一个令人不安的高位,从而对市场的实际性低迷形成掩盖并给“估值论”找到现实的证据。

  高的不高,低的不低,这才是中国股市在估值时面临的最大问题。

  周正庆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证监会的前任主席。在他的眼中,中国股市目前的低迷是不正常的,一些股票价格的下跌也是不正常的,投资者的财富大幅度缩水更是不正常的,应该采取符合市场和中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使这种现象出现转机,使某些过低的股票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作为证监会的前主席,如此具体鲜明地指出股票价格过低的,周正庆是第一人。

  周正庆认为从2001年初以来,中国股市指数进入持续低迷期,上证指数从2245点下落到1300点,和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上市公司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形成鲜明的对照,而出现这种现象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对虚拟经济缺乏认识和理解,不善于从中国国情出发发挥好这个尚不成熟又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功能。

  除了认为股价过低之外,周正庆认为还有两个问题值得管理层思考。

  思考之一是如何把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者有机结合并协调发展,在研究、制定、实施货币政策的时候,充分考虑到资本市场的复杂性、特殊性和敏感性,确保资本市场稳步发展。因为,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妥当,往往对股市带来重大影响,而且对投资者信心产生负面的影响。

  思考之二是在资本市场中,股票价格标准如何确定?中国可以不可以在实现GDP持续增长,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监管能力不断加强的条件下也实现股市的持续繁荣?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在资本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股票的估值标准究竟如何来确定?

  周正庆的话一半是说给周小川听的,另一半是说给尚福林听的。

  作为周小川的前任,周正庆显然对后任倡导的国际化和市场化有自己的看法,对于开始于周小川任上的挤泡沫有自己的判断,对于周小川任行长的央行制定的货币政策有自己的期待。

  作为尚福林的前任的前任,周正庆显然对后任的后任的作为有自己的保留,对于尚福林的低调有自己的解读,对于“估值论”更有旗帜鲜明的态度。

  周正庆的演讲一定程度上也流露出管理层、决策层的分歧,一定程度上表明了高层的焦虑和担忧。

  项怀诚的讲话也证明了这一点。

  项怀诚是前财政部长,现任的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理事长曾经在国有股减持的当天,在央视评论称之为股市的重大利好,从此为全国的股民所铭记。

  此一时彼一时,现在轮到项怀诚作为投资者入场,他又是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的呢?

  截至到今年的9月30日,社保基金的总资产是1489亿元人民币,其中股票资产是133亿元。社保基金2003年按成本方法核算的收益率是2.71%,在前2年股市下跌中能够如此,实属不易。

  一方面,项怀诚呼吁尽快出台社保基金直接入市,一方面项怀诚又呼吁要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来完善社保基金的投资环境,降低社保基金的风险。

  办法是什么?一是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二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是建立对冲机制。

  听话听音,项怀诚期望的是“努力制造条件实现社保基金和资本市场的共同繁荣”。

  怎么制造资本市场的繁荣条件呢?

  成思危提出恢复股市本质,恢复股市的有效融资和有效投资。没有收益的投资肯定是无效的,无效的投资注定不可能持久,而有效的投资又来自于有效的融资。很难想象,建立在为国有企业解困脱困服务基础上的股市融资能够产生效益,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最终的结果必将是走向融资的反面,圈钱。

  圈钱,这就是最广大的投资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认识。这种认识不改变,中央政府任何救市政策都会被觉悟的人们当作逃生的机会,都会无功而返。

  早在尚福林上任之初,水皮就建议尚主席停止一切旨在圈钱的扩容。遗憾的是新股发行的政策一改再改,但是扩容步伐却越改越快,胃口越改越大,投资者的信心终于一点一点被吞食殆尽,只剩下“国九点”在初冬的寒风中瑟瑟发抖。

  国有企业三年解贫脱困,这是上届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如果迫于压力,股市扩容要为政治服务,那么这种压力,现在还有多大?

  数据显示,2003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和上缴的税金分别为4951.2亿元和8104.5亿元,比上年增长30.8%和16.7%。2004年1-8月份,国资委监管的186家中央企业累计实现的利润达3203亿元,同比增长45.6%,全年将超过4000亿元。

  如果国资委的数据没有作假,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国有控股公司对上市融资的饥渴没有以前那么强烈,客观为股市的休养生息创造了条件?能不能这么理解黄菊副总理所称的中国股市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改制是目的,还是上市是目的?这个问题到了弄清楚的时候了。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上提到中行建行上市时间时表示,改革的紧迫性要求我们有一个大的改革时间表,但上市没有时间表。上市不是目的,目的是要通过上市对现有机制和股权结构进行彻底的改造,并接受资本市场的外部监督和市场检验。进行上市进度比赛没有意义,片面追求上市的速度,就会影响上市的质量,最终欲速则不达。

  先改制后上市是对边改制边上市的修正,这意味着先市场后融资的股市新政已经酝酿成熟。唐双宁否决中行建行的上市时间表究竟背后有什么深刻的意义还有待观察。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央政府意识到了“圈钱”对于市场才是真正的“致命打击”,真正能把股市推翻的决不是海归派,而是政府自己。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