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股市只能搭上人民币升值的末班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1: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乾丰

  多数市场人士在分析人民币汇率问题时,都会把人民币升值当成是未来提振股市的最大利好。并且大家往往会拿出日本股市和中国台湾股市的例子作为例证。然而,人民币升值真是A股市场的重大利好吗?

  2002年12月,日本财相盐川正十郎要求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在2003年2月召开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上,盐川提交议案,要求其他国家通过类似“广场协议”的文件逼迫人民币升值,随后欧盟和美国相继加入施压阵营。此后两年多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直没有消退,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2005年人民币汇率作出调整的可能性很大。从长期看,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人民币汇率的上升避无可避。

  不难发现,国际热钱(或者叫做游资)对人民币以及相关资产的浓厚兴趣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从内地的楼市到香港的股市、从人民币债券到国际期货市场中人民币远期合约,都成为他们的目标,而相关市场的走势也都非常强劲。然而在这许多热闹场景的背后,中国股市却成为一个例外,甚至前期还出现了QFII额度用不完的传闻。可见,内地A股市场并不是外资的主战场。

  笔者以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中国股市的结构问题一直困扰着投资者,市场由此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一因素不仅使国内场外资金有所顾忌,外资对此也同样颇为忌惮;其二,股市中的很多潜在风险正在逐渐显露。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金的乾坤大挪移、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应收款黑洞、基金和券商重仓股的持仓之忧,都暗示着上市公司还存在着重大的治理缺陷。显然,外资会不会来闯中国股市这个“地雷阵”,是很值得怀疑的。

  虽然历史往往惊人相似,但绝不会简单重复。2005年的中国股市毕竟不是1985年的日本。退一万步说,即便是外资真的有热情与“半身不遂”的中国股市共舞,中国政府也绝不会任其在市场上兴风作浪。更重要的是,周边市场之所以走出大牛市跟各自经济的发展也密切相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的开放一直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就这一点而言,机会是绝无仅有的。换言之,中国的未来经济增长已不会有类似的机遇,所以支撑股市长期走牛的因素我们目前还很难看清。

  综合来看,真正能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的行业恐怕只有航空、旅游等少数行业。笔者以为,中国股市恐怕只能搭上汇率大战的末班车,在周边市场的示范作用下做一些试探性的上涨而已。更重要的是,人们在看到本币升值基础上市场大幅上涨的同时,千万不能忽略随之而来的市场暴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