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缥缈:汇率变动也须大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1: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缥缈

  自2002年至今,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名义有效汇率,大约跌去25%左右。尽管如此,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却继续扩大,对外贸易也是持续性逆差。这对于大量持有美元的国家,是一个相当不利的结果。面对美元的持续下跌,我国是否有必要调整汇率?我认为,结论应该是肯定的。

  首先,由于美元的持续贬值,已引发我国的外汇储备间接缩水。

  其次,我们是否真需要如此高额的外汇储备,无论如何,也要规避单一币种的风险,风险与收益之间,要进行反复权衡。

  根据汇率理论,一国的汇率制度的变革,往往要分为几个阶段,经过“固定汇率制度时期”、“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时期”,最后才会是“自由浮动时期”。

  可以认为,我国当前的“汇率形成”,是介乎于“固定汇率期”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期”的中间地带,其特征是,外部的冲击性动因,表现为宏观经济遭遇贸易持续顺差、游资大量流入、本币升值、本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职能“部分丧失”,发生种种问题。相反亦然。

  对此,我们的对策,只能是通过不断完善交易市场,并且逐步减少政府干预,逐渐扩大本币可浮动的幅度,并由此逐步推进市场走向“自由汇率”。

  很久以来,除少数理论文章以外,可以认定的是,我国从来没有实行过真正意义上的“固定汇率制度”,即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定义”过的那种“固定汇率制度”,也没有经历过“定价过程”,因此,汇率问题有点“假”。

  事实上,我国实行的是某种介乎于“商务”与“国有制”体系下的“国家结汇制度”。通常由政府后来是央行制定和调整外汇买卖价格,近似“汇率理论”中的“政府定价”。

  与此同时,我国的“汇率”,则是特指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以本国货币供应量来制订出对海外货币的“平价”,由于市场汇率可在平价规定的一个“上下波动范围”内进行有限波动,如果市场波幅过大,国家可以“平准”,达到通过超量“结汇”以稳定本币不一定必然是人民币,也可以是“锚币”的目的。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人民币开始“锚”死美元,外汇结汇的“非当前市值”,由此得到增强。这个状况,一直延续至今。当然,根据贸易对象以及因进出口物资不同、进出口商身份不同,中国央行同时也扩展了较为复杂的事实上“多重汇率制度”。只是对美元的名义比价,并无改变而已。

  所以,当前我国的汇率,有着“多重计算”的方法,其中,基本汇率是主要部分;此外就是“结汇”成本的附加部分。今年以来,由于人民币的坚挺,结汇的“附加部分”已经很小可见的现象是“倒汇黄牛”的减少,相关“管制”近期大多被废止。

  实际上,当我国经济的快速成长或降低,人民币出现较大的波动时,我国央行所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就是由央行定价,商业银行进行实施,对此,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就会成为“外汇池”。

  但是,这也不是“完全”的“干预汇率”,因为,在国际市场,是以“银行间货币交易”的“加权平均价格”来计算“核心汇率”;各大市场之间,所交易的汇率,通常不会过分背离这个“核心汇率”太远,以防范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的投机性波幅。

  现在的问题是,我国仍然面临进一步“汇率制度改革”。其特征是应该成立具有公司法人资格的外汇交易商,进一步参与商业银行间的外汇交易,以释放金融系统的交易风险。

  短期来看,外汇仅在银行间进行买卖,风险确实较大,这不完全是“交易价格”,也有一个“交易方向单一”的问题,比如,如果完全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商业银行对企业和居民的交易目标,就会仅偏重于自身的利益,一旦发生“汇源枯竭”,就会产生很大的价格冲击。

  所以,引入海外交易商及民间交易商,由银行业与交易商分头交易,把收益与风险进行合理分配,也需“大智慧”,过程比较遥远——在实际交易之中,由企业之间自行议价,才是可见的前景,并且也是比较实际的选择。

  可以这样说,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我国外汇匮乏,为了促进出口、增加外汇储备,我们只能通过政府调整汇价,得到人民币的一个合理值。如今,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出现了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大幅增加,国外资本的大量流入,人民币出现了升值压力。面对这一新情况,只有开放“政府定价”,可行的办法,也许分为“三步走”。

  其一,近期要确立以市场机制逐步替代政府管制,变“宽进严出”为“严进宽出”,加快汇率制度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各商业银行,也应采取“随行就市”的对冲策略,规避交易风险。

  其二,短期要坚持渐进以及有次序的原则,在国家外汇交易中心之下,建立外汇交易衍生工具,通过逐步放大汇率的波幅的办法,来改善本币的“弹性”。

  其三,中期要引导“市场机构”逐步替代“商业银行”,调节用汇,以分散外汇的价格损失与收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