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四大行上市在即 战略投资者谋求控制展开逐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46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在长达数百页的中国加入WTO议定书中,金融服务业是最被浓墨重彩的领域之一。从此,中国的金融开放被外在地规定了加速度和时间表。到2006年,中国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而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一场围绕控制权的逐鹿也全面展开了。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年末,与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会见的海外投资银行家都会感到,他显得自信、从容。给人的感觉是,即便他现在尚未大功告成,过去一年的成绩单至少还是相当好看。12个月前,刘的神情可不是这样。当时,他向每一位到访者严肃地陈述他自上而下的改革计划。

  “在中国银行业历史上,我们从未见过如此迅速的变化。”现在,刘明康表示。目前有一批新的海外投资者入股中国银行业,以后还会有更多这样的投资者。该行业的氛围已发生变化。许多海外投行正在把注意力从规模较小的银行转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因为后者逐渐允许它们买入更多股份,可以施加更大的控制,他们甚至可以拿到25%的股权。

  中国工商银行即将正式加入到争夺海外投资者的队伍中。2005年1月初,工行股改办内设的战略引资与上市处的头等大事就是召开与几家海外投行的IPO洽谈会,这将是工行就IPO第一次与投行正式接触。该处主要承担与战略引资和IPO有关的中介机构选聘方案制定及协调工作,参与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工作。工行的一份内部研究报告表明其正在把汇丰作为全面改制的对标银行。此前中行曾把汇丰内定为潜在战略投资者,但汇丰随后表态无意参股交通银行以外的第二家中资银行,知情人士预计汇丰意在更大“蛋糕”。

  知情人士透露,两家试点银行选定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基本结束。包括花旗集团、通用金融和荷兰国际集团在内,有5家以上的金融集团已正式表达了在建行上市前购买其股权的兴趣。

  JP摩根和德意志银行已经内定成为中国银行的战略伙伴,此前他们在价格和股权比例上出现分歧。继汇丰被排除在外后,高盛或者瑞士银行将是第三个席位的有力争夺者,它们已同中国银行举行过会谈。

  IPO不但会为担任上市顾问的投资银行带来大笔佣金,而且还将改造这两家银行,让它们与强大的海外合作伙伴结盟。这些伙伴渴望以技术和管理技能来交换这两家银行庞大的全国网络,以分配和销售它们的产品。

  但是投资者相信只有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披露后,他们才能知道一个问题的答案:若今后两行的不良贷款急剧增加,它将需要更多国家援助,政府是否能有救助的明确承诺?这个问题对于首次公开发行能否成功至关重要。

  而仅仅在10月份,一些潜在投资者还表示可能不会竞标入股,因为上述两家银行的邀请书缺少详细的财务信息。“他们让海外银行掏钱入股,但却没有提供让后者作此决策的足够信息。”一位驻北京的投资银行家说。

  在两家试点银行事实上的上市竞赛中,建行在财务审计方面领先了一步。11月初,在进行了约3年复杂的建行重组工作后,毕马威这家专业服务公司已编制了该行的初步账目。

  无论出现怎样的公开声明,最终决定哪家银行先行一步的,都将是会计师事务所揭露的硬数据。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不良资产余额较高的中国农业银行,近期也在浙江悄然拉开了股份制改造前的“热身”序幕——对非信贷资产风险分类进行试点。由于各家银行在非信贷资产上存在种种谜团,谁也不敢或不曾想全力去动这个“烫手的山芋”,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由农行率先在非信贷资产上“动刀”,其意义自然也就有些非同寻常了。

  对于习惯了宽松商业环境的银行体系来说,银监会自3月1日起生效的新“资本约束”制度,看起来就像是件紧身衣。它要求中国的商业银行在2007年1月1日前达到总资本充足率8%、核心资本充足率4%的规定。在这段过渡时期内,各银行必须“制定并实施切实可行的(资本充足率)分步达标规划”。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各家银行才发现需要有一套全新的银行管理理念和模式:一套基于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理念和模式。

  “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新的机制。”清华大学金融学教授宋逢明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上市新闻 全部建行上市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