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2004年度巨亏 > 正文
 

四川长虹迎接新一轮健康跑(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40 第一财经日报

四川长虹迎接新一轮健康跑(2)

  三重引擎再塑新长虹

  来自证券市场的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在四川长虹2004年度预亏提示性公告中,该公司明确表示全额收回APEX公司欠款存在着较大困难,这一事项对广大关心长虹的投资者无疑是一种无奈和遗憾。但在沪深两市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于1994年上市的四川长虹而言,10多
年沪市蓝筹股的磨砺,以及近期长虹如火如荼的内部改革浪潮和不同凡响的市场经营举措,证明了该公司深厚的发展潜力,以及在信息家电领域的综合优势。近日,长虹上榜“20年.中国信息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最具生命力企业”、“影响中国的十大品牌企业”等,就充分印证了长虹在中国家电业的地位不容撼动。

  今年7月8日,赵勇出任长虹董事长,成为众多媒体争相关注的焦点,在这些媒体的视野里,人们逐渐从这位长虹新帅的三重板斧中看到了长虹走出困境、再塑辉煌的希望和信心。

  重塑企业组织架构长虹新班子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企业内部机构重组。在产权结构短期内难以改变的现状下,长虹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决策流程过长、市场反应速度过慢、各部门市场意识薄弱、自主经营能力欠缺等问题。

  按照长虹新班子的理解,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迅速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运营的经营机制和内部治理结构。首先是建立以“财务为主线、利润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实现公司经营由计划生产型向经营型模式转变。其次是从组织结构上进行变革,把原来的直线型组织结构转化为以产品为核心的事业部或子公司制,长虹内部把这种改革称为由“火车头”到“联合舰队”的转变。按照改革规划,长虹的电视、数字平面显示等13个产品公司均须按照市场化的体系运作。

  传统产业全面转型长虹改革的第二个重点就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在确保现有主力核心产业的前提下,以3C融合为契机,重点以信息家电为主要发展方向,从而实现从传统家电业向信息家电业的转型。

  按照新的战略规划,长虹将对现有产业进行重新梳理,以核心业务、战略业务和新兴业务为单元,通过资产重组、资本运作等方式进入信息家电、网络以及平板显示等新兴领域,最终将长虹建设成面向个人或家庭的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以顺应传统家电信息化、信息产品家电化的大趋势。

  9月28日,长虹公司分别与来自朝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远洋物流集团、广州金发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IT、物流、化工材料以及专业器件制造领域的企业界巨头,签下5份战略合作协议。长虹认为,作为传统家电整机企业的长虹,在做好关键部品和软件服务的同时,强势进入信息家电领域,构建长虹新的产业格局。当前,长虹出资占51%股份的四川长虹朝华信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仅两个多月,已完成三个多亿的业务收入。

  激励机制打造人文环境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的激励机制一直很弱。如何建立一种新型的,既有利于公司发展,又能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的文化氛围,是长虹改革内部治理结构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据长虹高层透露,长虹准备选择一些新兴的产品部门,对其管理层及员工建立起一套长效激励机制,充分挖掘各级人才的潜力,激发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活力,从而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