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们如何评估董事会之波导股份战略决定战斗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8:33 《董事会》

我们如何评估董事会之波导股份战略决定战斗力

  我们如何评估董事会

  范畴与信息依据

  我们主要针对2004年12月31日之前在上海与深圳交易所A股市场上市的1364家公司进行评估。

  排名依据的材料和信息如下:

  1、连城国际经过数年研究推出的2004年董事会综合价值排名和其他研究成果;

  2、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诚信档案;

  3、各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资料;

  4、评选过程中,我们还对一些上市公司或者相关人员进行了实地调研、电话访谈,并且在我们的网站上组织了网上公开投票,得到许多宝贵的信息;

  5、由于ST股一般都因为严重的投资失误或者违规经营造成业绩低下,其董事会无疑是严重失职的,故本次排名无须对其做更多的评价,我们只针对非ST的股票进行评选;

  时间范畴为2003年7月1日至2004年底。

  四大评选原则

  在历时数月的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始终坚持四个基本评估原则。

  客观性与公正性。对任何一个整体的评价都要首先站在中立的立场上,不能与其中的个体有相关的利益联系。研究人员始终一贯坚持中立的原则和立场,在上市公司没有任何股份,根据我们的指标体系,站在中立的立场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

  系统性。指标体系应当完整地反映董事会治理的质量。研究人员用五大体系来考核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治理情况,即董事会结构与组成、董事会责任、董事会诚信、信息披露、董事会业绩等。

  现实性与长远性相结合。在设立指标体系时,研究人员充分考虑到公司治理发展的现实性和长远性。中国的证券市场还很不成熟,造成误导投资者而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的现象屡见不鲜,董事会也缺乏应有的诚信,中小股东的利益经常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此外,公司董事会的重大决策屡屡失误,甚至朝令夕改,浪费资源,损害股东利益。针对长远性,评选借鉴了国外董事会治理的发展经验,充分考虑董事会治理的长远目标。

  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共同构成了治理考核指标体系的两大模块。研究人员坚持以定量考察为主,在个别没法定量考察的问题上,采取定性考察,但最终还要转化为定量的数据,以便于对比考核。

  完善的指标体系

  我们的指标体系主要参考了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的公司治理指标中的董事会评价部分和美国全美公司董事协会的董事会考评标准。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结合中国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由专家委员会审核后制定。在制定以前,也听取了部分企业家的意见。在评选的过程中,许多国内外专家都对我们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可以说,指标体系目前已达到国内领先的水平,能够客观公正地考察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治理水平。

  波导股份:战略决定战斗力

  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0,SH)董事会,在正确的公司战略决策下, 以业绩证明自己也是“手机中的战斗机”,因此进入《董事会》杂志最佳董事会排行榜。

  在2004年前三季度里,波导手机销售1000万台,以10%的市场份额超过所有其他国产手机品牌。截至2004年9月份,波导出口手机220万台,位列国产手机出口榜首。

  波导股份能有数年辉煌,归功于战略上构建起合理的股权结构(众所周知,股权结构决定董事会结构)。目前,波导股份有8名董事,分别由前四大股东各派出2名组成,而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持股相近,形成制衡之势。

  第一大股东宁波电子信息集团持有28.13%法人股,集团总经理李凌出任上市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陆军出任董事。第二大股东波导科技集团持有27.5%法人股,波导科技董事长徐立华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隋波出任董事。

  宁波电子隶属于中国普天集团,而徐立华的波导科技是民营性质,波导股份是国有与民营的“混血儿”。徐立华2003年前仅为波导股份的总经理,余红艺是董事长。余红艺被选为宁波副市长后,董事长由徐立华来接任。徐立华不仅成了这架“战斗机”的射手,还成了机长。民营资本所特有的凶猛,使波导股份保持了原有的战斗力。

  波导专注手机主业,以渠道和价格优势连续五年保持国产品牌手机销量第一,连续四年实现分红。波导的对外扩张,也反映出其董事会的战略眼光。

  在渠道战略上,波导不遗余力地在全国发展了30 000家零售店,使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洋手机陷于汪洋之中,从而赢得本土决战的胜利。也正是渠道的优势,波导于2004年7月实现了与德国西门子的合作:西门子将利用波导渠道销售手机,波导则利用西门子的开发平台开发具有自主外型设计、软件和用户界面的波导手机。

  2002年波导与法国萨基姆正式合资,切入汽车电子。这是除了发动机之外最具“含金量”的汽车制造领域。

  在3G前夜,波导也投入极大的研发力量,并极力支持大唐的TD-SCDMA标准。2004年8月,波导与中国移神州数码等合资成立中移鼎讯公司,以期通过手机商与运营商的利益同盟,为未来卡位。

  谁也不能小觑波导董事会在手机上的成功战略决策,但这并不能消除人们对波导的质疑和担忧。

  作为民营企业家,波导科技的当家人徐立华显然“生于忧患”,他并没有迷醉于手机业的成功。2004年,“波导造车”、“波导造电视机”的消息风传。

  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只不过操作主体不是波导股份,而是二股东波导科技。此波导非彼波导。

  徐立华想在波导股份之外,为波导科技寻找非手机的新增长点。徐立华对造车、造电视机的刻意低调,以及2004年6月将“波导”商标使用权以1.5亿元的价格卖给波导股份的“抽血”之举,都显示了民营资本的私心。

  好在波导股份前两大股东在战略方向上是一致的,所以现在提波导“盛世危情”,似乎有点耸人听闻。

  同日报道:

  2004年中国董事会排行榜尘埃落定 中化国际最佳

  2004年度最佳和最差董事会前50名排行榜(表)

  2004年度最佳和最差董事会评选之十佳董事会

  2004年度最佳和最差董事会评选之十差董事会

  我们如何评估董事会之青岛海尔为何落选

  我们如何评估董事会之招商银行漠视小股东权益

  我们如何评估董事会之四川长虹独董之痛

  最佳最差董事会评选之中国公司治理八大病症

  最佳最差董事会评选之改善董事会治理六大建议

  谁是董事会的上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导股份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