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百亿年金明年初入市 首选中盘价值成长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0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和

  日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特殊法人机构证券账户开立业务实施细则》,公布了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机构的开户准则。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年金直接入市的技术准备已经完毕,明年年初将正式进入股票市场。而随着企业年金规模入市,其投资理念将日趋明晰,风险控制机制也将越来越完善。

  数百亿元资金将进场

  尽管企业年金整体上还未正式入市,但地方企业年金管理部门却早已试水股票市场。2003年中期,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现身桐君阁(资讯 行情 论坛)、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十大流通股东名单。2003年末,上海市企业年金持股数量增加到29只。2004年二季度末,深圳市企业年金管理中心介入股票市场。2004年三季度,这两个中心共持有22只股票,持股市值达到4.5亿元。

  企业年金整体入市的开闸,将给股票市场带来一笔长期的稳定资金。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430亿元,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近1000亿元。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测算,到2010年我国企业年金将达5000到6000亿元。根据试行办法的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30%。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20%。按此推算,到2010年最少有1000亿元至1200亿元企业年金可以投资股票。这些基金都将成为证券市场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来源。由于企业年金具备长期的稳定增量资金的属性,其不断注入市场并且累积沉淀下来的力量将是惊人的。

  瞄准中小市值股票

  由于现有年金投资历史较短,数据不够充分,且入市资金量较小,还难以形成特色,因此目前还无法对年金的投资行为做出更为细致的刻画。然而,业内人士认为,根据现有的年金投资组合,可以初步分析年金的组合特征。

  首先,企业年金总体上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组合内股票的财务指标和估值指标普遍较好。从今年二、三季度的投资情况看,年金组合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普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市赢率指标则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例如,三季度年金组合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9元,超过市场平均的0.18元,而同期年金组合的加权平均市赢率为19 倍,低于市场同期的26倍市赢率。这充分显示了年金选股的价值趋向。

  其次,企业年金的投资总量不太大,因此组合投资的股票集中于中小市值股票,特别是中盘价值和中盘成长,大盘股票则没有。相对来看,年金在中盘价值型股票上配置了35.8%的资金,远高于全市场11.89%的比例。在中盘成长型股票上配置了2437%的资金,也高于全市场13.58%的比例。可以看出,中等规模(特别是中盘价值型)的股票是年金选股的首选品种。

  第三,年金投资的行业集中度较高。以三季度为例,年金在机械、设备、仪表行业配置了60%以上的资金,而前三个行业(机械、金融和石化)的行业集中度达到了80%。如此高的集中度是与现有年金的资金规模有关,在整体资金量有限的情况下,年金投资只能进行重点配置。另外,从个股集中度上也可以看出这一点,三季度年金投资的股票集中度(前3只股票的市值占比)达到了65%,二季度达到了50%以上。由于市场上各个行业的权重是不一样的,年金在某个行业的绝对投资额大并不意味年金偏好这个行业。总体来看,年金在机械、金融、和造纸印刷等行业超额配置了资金。

  业内专家同时指出,企业年金的投资仍有让市场担心的地方,比如持股变动较为频繁、委托风险也让人担忧等。基于上述种种因素,如何规范运作,降低企业年金的投资风险已迫在眉睫。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