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业绩双丰收 加息拓宽盈利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0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和

  货币市场基金2004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布完毕,与其它基金品种相比,其良好的业绩表现成为市场关注的亮点。而日前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将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积极影响,货币市场基金的盈利空间有望进一步加大。

  三季报业绩规模双丰收

  季报显示,两市货币市场基金第三季度全部实现盈利,7只基金本期净收益共达到2.31亿元。有业内人士称,货币市场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率就呈整体上升趋势,三季度盈利只是前期良好业绩的延续。华安现金富利年初的收益率为2%,6月份收益率上升为2.4%,10月27日收益率突破3%。华夏现金增利的年收益率也伴随着市场利率的上升而稳步增长,不仅高于此次加息前1.58%的一年期定存款利率(税后),也高于该基金原先预定的2.30%的收益率水平;在三季度期间也创出了七日年化收益率历史新高,达到了2.6%以上。

  与良好的业绩表现相适应,季报还显示出货币市场基金整体呈巨额净申购态势,7只货币市场基金净申购共计152.12亿元。其中华安现金富利、南方现金增利的净申购额最大,两者均超过50亿元,分别为56.15亿元、52.42亿元,招商现金增值净申购额也有29.24亿元之多。从上述情况来看,在登陆我国资本市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货币市场基金就取得了较快发展,基金份额不断扩大,成为目前平均规模最大的基金品种。

  慎言四季度投资机会

  对于第四季度的市场走势,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极度富裕的市场流动性四季度央行将适度回收,会计年度轧帐、可能存在的大盘股发行等也会吸收部分资金,总体而言四季度货币市场的资金面不会象三季度那样宽松,回购利率将适度回升。就华安富利的操作而言,除了把握四季度特别是在一些关健时点的投资机会外,更重要的是在资产配置上着眼于来年。

  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认为,综合来看,后续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较大,有可能再度拉动信贷投放快速反弹,预计央行仍会保持高度警惕的态势,不会轻易调整调控目标,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参与者心态也仍将趋于谨慎,这将为货币市场基金获取相对较高的收益提供较好机会。

  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经理则认为,接下来一段时期货币市场利率将会呈现陡峭化趋势,短期利率维持相对低位水平,而中长期利率仍将维持高位,甚至进一步上行。尤其是临近年关和春节,商业银行在长期头寸的投放时将会更加小心。另外,需要关注大盘股以及可转债等发行,可能会导致货币市场利率短期的波动。

  加息拓宽盈利空间

  本次加息将对国债、企业债和部分股票等证券投资品种产生负面影响,但对货币市场基金将产生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市场基金的盈利空间有望进一步加大。这主要是因为货币市场基金专门投资于货币市场金融工具,具有高流动性、低风险和稳定收益的特点,对活期储蓄、银行定期存款具有良好的替代性。在加息、提高准备金等收缩银根的政策背景下,货币市场金融工具收益率会上升,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也因此水涨船高。央行近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货币市场金融工具收益率都随之攀升,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也由3月份的不到1.8%,一直上升到目前的2.7%左右,上涨幅度达到50%。因此,本次加息对货币市场基金而言是个利好。

  另外,股市自7月份以来持续下跌,市场扩容预期等制约股市走强的因素仍没有消失,而加息也会一定程度上增加股票市场的系统风险,从这个角度来看,具有低风险、收益稳定之特征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吸引力也会相应增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