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加息 > 正文
 

加息导致市场剧烈震荡 行业分化还会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6: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加息导致市场剧烈震荡行业分化还会延续

  陈宪

  加息的实质是抬升资金价格,增加企业财务费用,所以对股市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据此是否就可以认定,加息肯定会对股市构成系统性打击呢?

  因为之前最近两次加息是9年前的1993年5月与7月,所以沪深股市还无法提供完整的
加息周期对股市影响的系统性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参照美国、英国发达国家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来看,加息并没有必然地拖累股市。例如1994年2月至2000年12月,美国处于加息周期过程中,但美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企业盈利增长趋势并没有因加息而改变,所以期间美国股市处于历史上最为辉煌的牛市状态,纳斯达克更是创下5000点的历史高点。显然决定股市走向的根本因素并不是加息,而是宏观经济发展态势与企业盈利增长趋势是否改变。

  从战术角度分析,加息对股市影响又有加息前与加息后之分。在美欧国家,因经济、金融政策透明度高,拟出台政策可预期,所以一般加息前股市作出提前消化反应,加息实施后股市即刻就能收复失地。例如今年6月美国今年首次加息前后的股市反应,从中期来看,加息以后美国股市因行业特性差异与企业固定资产支出不同,股市行业分化加剧。

  客观地说,本次加息的时间选择是建立在央行对CPI走向出现误判的基础上的,所以投资者普遍感觉突然。例如早在4月份起,社会上就有浓厚的加息预期。但是在9月份国家发改委却认为CPI将因粮食的丰收而回落,央行负责人也公开称暂不考虑加息。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CPI增长率居高不下,为5.2%,且还滋生新的涨价动力即企业商品价格环比上升0.6%。与此同时35个城市房地产价格升势不至,国际油价又高企至每桶50美元以上。这些因素导致央行在人们加息预期趋淡的情况下,于10月29日突然宣布加息,这说明央行金融政策的决断能力与透明度都有待提高。

  正是因为加息的突然性,导致股市出现剧烈震荡,以沪市为例,开盘跳低25点,为1316点,仅5支个股上涨,瞬间滑落至1304点,但无力收复失地,收盘为1320点,跌21点;国债市场更为惨烈,因加息预期原本暂缓,导致国债市场展开一轮反弹行情。加息的突然来临又导致国债留下巨型跳低缺口,15个交易日的反弹成果即刻化为乌有。显然金融决策的犹豫、迟缓与透明度低,加大了投资者不可预期的市场风险。

  综合美国股市加息期间股市的反应,央行本次加息仅27个基点的幅度,以及近期股市正处于抓紧落实“国九条”的背景之中,所以笔者认为,1300点仍是相对底部。因为据测算,加息27个基点,影响上市公司利润总额仅1.02%。但是加息将对房地产、航空、汽车钢铁建材等行业构成短中期的负面影响。煤炭、能源、港口、机场、食品等行业影响较小,即加息将加剧股票的行业分化。

  事实上,10月29日的股市已出现这种行业涨跌分化,问题是这样的分化还会延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