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两大交易所上海对垒 三家基金公司同城竞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宏 发自上海

  11月25日,中国内地首只ETF———上证50ETF获准发售新闻发布会暨承销签约仪式在上海召开

  与此同时,由深圳证交所牵头组织的LOF产品投资报告会也恰好路演至上海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

  股市创新拉开帷幕

  11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在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承销签约仪式上称,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推出,为未来一系列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提供了突破口。包括将来会推出的卖空机制、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产品,都可能会以ETF为投资标的。

  他同时透露,上海证交所接下来还将酝酿推出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ETF、高红利ETF以及国债ETF等一系列ETF产品。而包括卖空机制、股指期货等一系列的产品设想都可能以ETF为投资标的。他认为,上证50ETF具备的“以一揽子股票置换份额”和“可以实施瞬间套利”功能,是其他ETF所不具备的。而这恰恰是公认的ETF的主要特征。所以,上证50ETF才是真正的ETF产品。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

  资本市场转折将至

  11月25日,深圳证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上海举办的“证券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暨LOF产品投资报告会”上表示,建立网上股东大会、推行分类表决机制、推广网上证券持有查询等一系列落实保护股东权益的举措,已被列入深交所明年的工作重点。

  张育军同时表示,他个人认为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处于市场关键时期。从现在至明年将是市场的转折点。各方应抓住机遇,迎接资本市场大转折的到来。张育军在当天的LOF报告会上透露,深圳证交所已经确定了2005年两方面的工作重点。第一方面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另一方面是产品创新建设。张育军表示,他个人对市场保持乐观的预计,他预计,当年至明年是市场的转折点。

  ETF:创新刚刚起步

  一直引起市场极大兴趣的ETF,从来不会缺乏关注的目光。对终于亮相的上证50ETF来说尤其如此。

  11月25日举行的签约仪式吸引了大批业内高层光临。几乎与ETF相关的所有中介机构全数到场。

  ETF包含了很多之前基金从未有过的设计,根据管理人华夏基金的披露,此次上证50ETF的发行与一般的开放式基金有很多不同。除了一般开放式基金的网下现金认购,以及此前在LOF发行中已经尝试过的网上现金认购外,ETF还允许投资者以持有的上证50单只股票换购ETF。单只股票的最低换购申报股数为1万股。此外,作为指数基金ETF也设立了瞬间套利功能,允许投资者(主要是机构)在网下、网上两个市场间进行买入卖出套利。但这似乎不是它创新的全部,根据上海证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的说法,ETF的推出是为产品创新打开大门。那么在各方卖力打造的平台上创立的ETF,它的未来还有多少突破?

  LOF:同归主题投资

  11月25日,对于LOF而言同样是个重要的日子。全国的巡回报告首站在上海开讲。而在深交所的牵头组织下,两家强势基金公司博时和中银前所未有的联手,则更受人关注。

  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是两只LOF基金的基金经理同场讲演。特别是当两只基金的类型同为主题投资。

  中银中国基金的基金经理苏淑敏以她海外的管理经验认为,以固定时间来观察,主题投资能够战胜标的,获得中长线的投资机会。她同时认为,内地证券市场的估值水平不会与香港市场接轨。她表示,近期内地证券市场的突出特点是,A股市场国际化和香港股市大陆化。

  她以货币政策松紧与经济增长的矩阵图分析,认为内地股市在今年遭遇大跌是规律使然。根据分析,明年年初内地股市有望走出低迷,重新面对光明。

  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詹凌蔚则认为,股市的结构分化是未来主要的市场机会。而寻找到经济结构和产业即将发生的根本性变化,则是主题投资的内含逻辑。

  除了投资以外,LOF的发行同样引人关注。与ETF强大的券商承销团队不同的是,两家LOF的银行代销网点的潜力则近乎空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