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央行加息 > 正文
 

基金看加息:市场短期波动 部分板块受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0:24 证券日报

  会否持续加息?资金面松紧如何?市场如何反应?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央行日前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对于央行此举,虽然让部分业内人士感到有些意
外,但是,由于国内加息预期一直都非常强烈,所以多数业内人士也都表示在情理之中。

  加息影响面广

  华安基金公司认为,加息将会对宏观经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及货币市场都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从宏观经济来看,市场手段的跟进,表明中央政府认为宏观调控已取得显著成效,或者认为采用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易形成“一刀切”的局面,目前的经济需要适度的放贷,不论如何随着央行加息,可以预期:中央政府对经济行政干预的力度将逐步减弱。但不可就此预期投资等将出现报复性反弹。

  从股票市场来看,加息的负面影响应不大;但问题不在这里,而在中央银行是否持续加息和市场如何预期?股票市场的走势显示,资金密集型的跌幅较大,其它次之,但基本上是普跌;然后,根据财务杠杆的大小、财务管理能力的强弱以及汇率变动等,出现有差异的适度反弹。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债券市场目前对于加息的预期已做出反应,但9月初开始的此轮上涨却是源于加息预期的弱化,因此市场跌至9月初的水平应该是可以预期的;并且债券投资者对利率更敏感,很可能形成持续加息的预期。浮动利率债券在加息中将重新估值,适度上涨是可以预期的,但同期限的固定收益债券到期收益率的高企将压制其反弹的空间。

  对于货币市场,受《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影响,加权平均期限已降至180天以内,加息的负面影响极其有限,不超过0.2%。相反,因加息,货币市场工具的收益率将逐步走高,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因此随着到期资产的再配置而分享利率上调的收益。

  华安基金公司表示,此次加息意味着中国终于步入加息周期,未来几年中国的利率水平将逐步向较为中性的4%-5%的水平逼近。短期而言,中央政府将出台对冲政策防止投资者形成持续加息预期而对市场产生重大冲击。

  心理影响导致市场短期波动

  对于央行此举,银华基金认为,试探性加息标志着宏观调控从行政手段向市场手段转变。央行本次升息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存款和贷款利率同时上调;二是期限在一年以内的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上调幅度。

  从政策面上来看,此次加息结束了自1993年以来的降息周期,标志着我国政府宏观调控的手段从行政手段转向市场手段,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结果,增强了我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预期。利率上调一方面抑制投资过快增长,改变投资主体对利率变化的预期从而改变其投资行为;另一方面,存款利率结构性调整?可以在推动消费稳步增长的同时?引导居民储蓄行为?增加中长期定期存款?减少商业银行借短放长的流动性风险。

  银华基金表示,对股票市场而言,由于市场对小幅升息已有预期,且升息所导致的股票估值水平下降的风险已经在前期下跌过程中提前有所释放,因而,此次升息对市场估值水平的直接冲击已经不大。从短期来看,升息使市场短期资金供给相对紧张,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政策本身的实质内容,因而,市场在短期内会出现波动。从长期来看,升息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板块分化效应会更加明显。对债券市场而言,此次加息对长期债的影响较大。浮息债券由于基准利率的上浮而使其较具投资价值。

  银华基金还认为,随着政府行政调控手段的逐渐退出,我国经济平稳着陆的可能性增大,同时,政府有可能放松对银行信贷的行政控制,市场资金面有可能会适度放松。

  部分板块存在负面冲击

  国联安认为,本次调整利率的背景是连续四个月CPI超过5%的警戒线,以及3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不甚理想。国联安认为,从静态角度看,本次加息对大部分板块存在负面冲击,例如,房地产、大宗原材料、资产负债率高企的公司。对汽车类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对于资产负债率低、自由资金较多的上市公司,加息的影响不大。另外,航空等行业的负债主要是外币,人民币加息的直接冲击不大。

  判断本次加息的主要影响应该具有长远眼光,关键看四季度的宏观数据以及央行在此基础之上的进一步行动。一旦形成连续加息的局面,投资者就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形成较差的预期,市场也会因此存在一定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