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数字浪潮之产业数字化:全析工控数字化,从ERP到车载智能

国信证券-数字浪潮之产业数字化:全析工控数字化,从ERP到车载智能
2021年01月15日 16: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国信研究

企业ERP的云化之路

云化后减轻企业IT包袱,更加专注业务。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探索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将自身的业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沉淀下来,同时将沉淀下来的数字资产进行不断的梳理和探索从而能够指导公司业务的发展。云计算作为数字化浪潮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正助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将自身的IT系统云化后,相比于之前的本地部署模式,不仅首次投入的成本大幅降低,同时在整体系统的可扩展性方面都将获得比较好的提升。由于企业的IT系统托管给云服务厂商后,相应的实施、维护、升级、安全等工作都交由服务商完成,企业用户节省了大量的IT成本和人员精力,这将使得企业用户更好的专注业务发展。

ERP走向生态化,打通企业内外链接。ERP在前几十年的发展中,主要围绕着企业资源进行精细化规划,但是对于外部的链接相对关注较少。目前,ERP系统正在从单个产品走向生态融合,正在从企业内部走向企业外部。以ERP龙头厂商用友网络的云产品NC Cloud为例,NCC产品秉承链接、协同、共享的社会化商业理念,开放Open API,不仅仅和产业链上的企业进行链接协同,还引入了社会化商业伙伴为企业提供增量价值服务,比如和外部第三方数据平台合作助力企业内外数据挖掘、和外部的招聘网站合作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外部打通、和电子支付公司合作打通企业内外部资金流、和直播平台合作打通企业内外部宣传渠道等等。总体来说,ERP系统从企业内部走向企业外部,不仅为企业带来外部增量价值,也进一步加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制造业转型之路——工业互联网迈入高成长期

我国制造业升级迫在眉睫,工业互联网成智能制造方向。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全球制造龙头的地位正受到挑战。尤其当今国内人口老龄化严重,年轻劳动力供给不足;而互联网企业的高薪招人背景下,制造业用工成本逐渐上升,且招人困难。制造业是我国的经济基石,为了保证制造业在国内稳步发展和转型,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造智能工厂,尽量减少用工需求,成为制造业务发展的必然方向。自2015年“中国制造2025”提出后,我国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持续推出新政。在2015-2020期间,智能制造的转型,更多的是在以云为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标准梳理、示范项目为主。

积极催化,各地方已开始进入落地环节。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各地方也不断推出具体补贴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对于制造业较强的地方政策支持更为积极,单就2020年,就有苏州、佛山、青岛、西安、广州发布具体支持政策。其中,尤其以制造业大省广东省补贴范围和强度最大。从各地补贴支持共性来看,对于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尤其是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力度最大。从2021年开始,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望进入密集落地环节。

MES是智能制造的核心。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流程一般分为计划层、执行层和控制层:计划层以ERP为代表,根据企业资源安排生产计划;执行层以MES为代表,根据计划安排控制层的任务;控制层以DCS为代表,直接对生产进行操作控制。MES构筑了上层计划与底层控制之间的桥梁,是生产的核心环节。具体来看,MES是一套面向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包括制造数据管理、计划排程管理、生产调度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等多种功能模块。在当前智能制造的发展中,MES作为整个生产环节知识的凝结,在云和大数据的发展下,成为智能制造的核心。

智能制造优势已经显现。根据数字化智慧工厂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云栖智造的案例,其通过核心“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双中台技术架构驱动,结合工业物联网、机器视觉、AI、5G等新兴技术帮助制造业企业打造数字化智慧工厂。以年产值3千万的200人离散型工程为例,云栖智造的方案可以减少75%的管理人士、提高75%的生产效率、缩短53%的交货周期、提高10%的良品率、减少73%的物料滞留、提高16%的设备利用率。智能制造价值显著,工业4.0升级已经成为众望所归。

汽车数字化——智能驾驶架构演进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到来

汽车制造业被重新定义,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进入加速落地阶段。特斯拉引领汽车行业由制造业向科技行业转型,汽车IT架构也由分布式ECU架构向域架构,甚至是中央计算架构转型。同时,从芯片计算平台到智能驾驶软件堆栈,软件价值量在汽车中的占比越来越高。

数字化浪潮下,各大车厂纷纷布局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域和自动驾驶域成为现阶段发展核心。特斯拉架构领先,造车新势力紧随其后,传统车厂纷纷布局,智能座舱域、自动驾驶域是现阶段的重中之重。

人车交互式体验核心,多屏融合智能驾驶舱代表未来。传统汽车驾驶仓的生态系统以碎片化为主,分布式电子控制单元之间信息无法有效交互,导致人与车之间存在交互障碍。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提高,电子控制单元整合是汽车电子设计的发展趋势,多屏融合的智能座舱将集成中控大屏+液晶仪表盘+抬头显示器(HUD)+流动后视镜,并搭载高级辅助驾驶(ADAS)、无人驾驶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新时代科技,带来更为智能化和安全化的交互体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