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丨吕娟】专项债新规对基建投资和工程机械影响分析医药丨周小刚】昊海生科:医用生物材料的领导者

【机械丨吕娟】专项债新规对基建投资和工程机械影响分析医药丨周小刚】昊海生科:医用生物材料的领导者
2019年06月20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方正证券(维权)研究

  观点

  事件:2019年6月10日,《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发布,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要作用,通知提出专项债可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金融机构可提供配套融资。

  点评:

  认真学习上述专项债新规全文,我们建议核心注意三点:

  1. 不是“大水漫灌”,专项债可作重大项目资本金的前提主要有两点,首先,在评估项目收益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专项收入具备融资条件,且不得超越项目收益实际水平过度融资;其次,重大项目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等项目。2. 新规明确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力争当年9月底前发行完毕。3. 新规明确要求研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将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与全年专项债券额度分配挂钩,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较快的地区予以适当倾斜支持。

  我们认为专项债新规将会对基建投资和工程机械销量产生积极影响,敏感性分析结论如下:

  1. 专项债新规对基建投资影响的敏感性测算。

  2019年新增地方专项债政府限额是2.15万亿,前5个月已经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8598亿元,占全年限额的40%,还剩余新增额度12902亿。按照专项债新规,9月底前将会是剩余新增专项债额度集中发行期,并且根据正向激励机制,新增专项债募集来的资金将会集中在2019年使用。依据过往符合重大项目的专项债比重,假设谨慎、中性、乐观条件下,分别有5%、10%、15%的重大项目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且假设谨慎、中性、乐观条件下,项目资本金占比分别为30%、25%、20%,则谨慎、中性、乐观条件下,专项债新规对2019年基建投资新增贡献分别为1075亿元、3010亿元、6451亿元,对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贡献分别为0.61pct、1.71pct、3.66pct。备注,2019年1-5月基建投资累计增速为2.6%。

  2.专项债新规对工程机械销量影响的敏感性测算,以挖机为例。

  分析逻辑:专项债可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新规→带动基建投资增速提升→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升→带动挖机新增需求,专项债新规拉动的挖机需求=挖机保有量.挖机保有量增速=挖机保有量.专项债新规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拉动*拉动系数。

  在上述谨慎、中性、乐观情况下,专项债新规对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拉动分别是0.17pct、0.47pct、1.01pct,对2019

  年挖机新增需求的带动分别是2043台、5721台、12260台,对2019年挖机增速的贡献分别是1.00pct、2.81pct、6.03pct。备注,专项债新规出台前,我们预期2019年挖机行业全年增速(3%,8%)。

  投资建议:专项债新规背景下,我们上调基建投资增速预期,再考虑更新换代和出口需求,判断工程机械行业下半年增速将好于预期,以挖机为例,2019年全年增速判断从(3%,8%)修正为(4.00%,14.03%)。尽管上调工程机械行业增速预期,但是投资推荐依然聚焦整机和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因为龙头企业受益国内市占率提升+海外市场进入收获期,α属性越来越强,增长可持续性强。强烈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恒立液压浙江鼎力中联重科等整机和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基建补短板进度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特别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周小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