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投顾林义相:股市抱团不可避免 股市基尼系数越高抱团越严重

天相投顾林义相:股市抱团不可避免 股市基尼系数越高抱团越严重
2021年02月23日 11:32 新浪财经

投资研报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电池材料价格节后走势分化,如何把握结构性机会?北上资金连续三天加仓1股

【食饮消费投资日报】张坤仍重仓白酒,生猪价下行周期存阿尔法机会,“金疙瘩”突破性增长,四大细分领域销售超预期

【硬核研报】重磅文件落地!农业板块8成个股飘红,哪些板块有望搭上顺风车?这些标的或暗藏机会(名单)

【碳中和投资日报】国务院发布绿色经济指导意见 燃料电池公司股价均创历史新高

  今日,北京天相投顾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在微博发表《股市基尼系数与抱团》一文。

  他表示,股市抱团是股市本性的具体表现,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现象,关键要看抱的是什么。

  他还表示,股市基尼系数越高,股市的抱团现象越严重。上市公司的收入基尼系数和利润基尼系数,应当远远高于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股市上个股市值的分化是股市的本性决定的。因此,股市基尼系数应当、并且确实远远高于经济基尼系数。

  以下为具体内容:

  股市本性决定了股市基尼系数应当且必然远远高于社会基尼系数。股市抱团是股市本性的具体表现,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现象。关键要看抱的是什么,是扎根大地、不断成长壮大的苍天大树,还是黑夜里手电筒的光束。当然,大树不可能长到天上去,手电筒的光束随时都有熄灭的可能。

  大家都知道基尼系数,是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们的收入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介于0-1之间,基尼系数越大,表示收入分配越不平等,基尼系数越小,表示收入越平等。通常认为基尼系数超过0.4,收入分配的不平等就达到了严重的程度,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如果我们把基尼系数中的收入换成股票市值,把人换成个股,可以算一算股市市值基尼系数。 股市市值基尼系数可以衡量股市中个股的市值差距。当然,根据同样的原理和方法,还可以算出有关股市的其他基尼系数,比如利润基尼系数,销售基尼系数,等等。股市基尼系数越高,股市的抱团现象越严重。

  股市本来就是个优胜劣汰,追求利润的地方。上市公司良莠不齐,有前景广阔、盈利巨大的,也有入不敷出,甚至最后破产的。上市公司的收入基尼系数和利润基尼系数,应当远远高于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股市上个股市值的分化是股市的本性决定的。因此,股市基尼系数应当、并且确实远远高于经济基尼系数。

  抱团:不能没有抱团,关键看抱团的核心是什么。

  一群人,抱成一团,那是团结,是力量。但成千成万的所有人,抱成一团,是做不到的。

  一群人,分抱成几团,便是几股力量。抱团的大小,就是力量的强弱。如果各自为战,那是乌合之众。社会上的人,不可能不抱团。决定其命运的是围绕什么样的理想,什么样的目标而抱团,关键的是抱团的核心是谁,重要的是这个团是怎么运作的。

  股票市场没有龙头,必定是一地鸡毛。风过处,时不时会飞起眩目的阵阵羽毛,但最终还是一地鸡毛。股票市场上的抱团现象,是符合股市本性的自然现象。股市选择什么样的股票抱团,体现股市投资的理念;抱团股的价格波动与表现,反映的是股市运作和监管的状态。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