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茅台大跌怪现象 涨得多就有罪…

2021年02月22日16:08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股市永远是制造奇幻的地方,同样是二八分化,元旦后和春节后竟然是完全相反的冰火两重天走势。

  元旦后是蓝筹的天堂,中小盘股的地狱,而春节后是中小盘股的天堂,蓝筹的地狱……

  在没有消息面利空的情况下,茅台都能大跌7%,五粮液跌9%,那些天天骂茅台骂白酒的人终于可以开心了……

  但作为一个成熟的股民,不管赚钱赔钱,都不会去怪茅台怪别人,而是理性分析市场原因,这样才能炒股炒得明明白白,挣到该挣的那份钱。

  茅台以及其他白酒股的下跌,和基本面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因为涨高了。

  以前价格也不低,为何偏偏在这个时候下跌?

  是因为有新的板块崛起了,特别是周期股,有色、钢铁、煤炭、石油、化工,个个体量都不小,联合起来更不得了,简直就是吸金王。

  所以白酒股的钱都被它们吸跑了,其实不仅是白酒,前期涨得好的蓝筹股,也就是所谓的机构抱团股,都出现了比较大的跌幅。

  甚至是已经不分行业,哪怕同一个板块,只要你以前涨得多,你就得跌。比如银行板块,前期领涨的平安银行大跌6%,而之前稳如龟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则涨超2%。

  谁之前涨得多,谁就有罪,谁就得跌,怎么都觉得这种逻辑很奇怪……

  如果涨得多就得跌,或者有新的板块崛起,老板块就必须得跌,那说明股市仍然是击鼓传花的游戏,价值投资不存在。如果仍然相信价值投资,那大跌正好是抄底的机会。

  所以,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们,考验你们的时候到了!

  至于周期股的大涨,主要是近期商品期货表现得实在是太强了,多个品种创新高,沪铜封上涨停,沪锡大涨8%,带动其他各金属品种以及铁矿石、贵金属、橡胶、聚丙烯等期货全线大涨。

  还是之前的观点,作为上游工业原材料,商品期货的大涨是对于经济复苏的反应,由于各个品种在A股都有相对应的上市公司,所以参与周期股的话,不需要预测,重点也不在股票上,而是在期货上。因此要紧盯着商品期货走势,而且大宗商品都是全球联动,也得盯着外盘和国内期货夜盘的表现。

  但如果经济好了,特别是全球经济都复苏了,对各个行业都是有利的,不存在你死我活的敌我矛盾。所以对于持续调整的白马蓝筹,也可以提前做好超跌反弹的准备,一旦风格转换,就会卷土重来。

  另外今天的成交创出近期天量,两市成交金额逼近1.3万亿,除了资金在板块间剧烈流动带来的量以外,也说明有场外增量资金入场,甚至是抄底大军进场。要知道不少新基金还没完成建仓呢,春节之后新基金发行继续火爆,还有更多的增量资金在路上。

  增量资金是最可贵的,如果总是场内资金博弈,那注定只能是二八分化,支撑不起全面牛市行情。

  所以黄白两条线的缠斗,二八之间冰与火的矛盾如何化解?主要靠增量资金进场来解决,才能你好我也好,在牛年走出全面牛市!

  震荡行情怎么办?期权期指是应对利器!可以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避免股票T+1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全套方法讲解。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