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同仁堂董事长被查 两年前因“过期蜂蜜”被处分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同仁堂董事长被查 两年前因“过期蜂蜜”被处分
2021年02月22日 20:13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突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同仁堂董事长被查!两年前因“过期蜂蜜”被处分......

  原创 证券时报 王小伟

  12月22日,据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振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北京市纪委监委所公布的资料显示,高振坤,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河北安国人。由此可以推断出,高振坤现年57岁。

  1、两家上市公司掌舵者

  高振坤的职务,除了北京市纪委监委所披露的担任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外,还与两家上市公司直接相关。一是从2015年起担任A股公司同仁堂的董事长;二是曾于2015年到2019年担任港股公司同仁堂科技的董事长。

  2015年6月11日,A股公司同仁堂召开第七届董事第一次会议,所审议通过的首个事项便是“选举高振坤先生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当时11票全票通过。

  在高振坤担任同仁堂董事长之前,已经在同仁堂系多家公司中工作多年。根据当时披露的高振坤简历,他曾历任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经营分公司副经理、经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经营分公司经理,北京同仁堂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药店经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在获选同仁堂董事长的时候,高振坤还担任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同时任同仁堂董事长、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同仁堂国药(香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除了在同仁堂体系内任职之外,资料显示,高振坤还同时任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曾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高振坤因何被查,北京市纪委监委给出的说法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具体原因和被查问题目前尚无定论。e公司记者联系同仁堂内部人士,也表示尚不知情。

  梳理来看,在高振坤履职期间,同仁堂业迎来多事之秋。最为典型的是“过期蜂蜜”事件。

  2018年,有媒体爆料同仁堂蜂蜜的委托生产商,在生产同仁堂蜂蜜时存在大量违规行为。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企业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的蜂蜜回收回来,企业宣称“退给蜂农养蜜蜂”。然而媒体发现,回收的蜂蜜被倒入大桶,送回原料库。

  2019年2月,北京同仁堂官网消息显示,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同仁堂过期蜂蜜门”作出回应。表示公司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启动了对相关责任人员的调查,并作出严肃处理。经上级研究决定,给予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时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高振坤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此外,当时包括副总中药师、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等在内的多名人员,也被给予了处分,部分人员提请免职。如此多的高管被严肃处理,这在北京国资体系较为罕见,被市场解读为“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

  3、同仁堂ROE走低

  2019年,同仁堂确定了高质量发展战略,将质量作为生命线。不过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公司盈利水平步入阶段性下降通道。

  从2007年开始,同仁堂每年的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不过这一趋势从2019年开始打破。这一年,公司9.8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规模同比下滑13.12%;2020年前三季度,再度出现15.89%的下滑幅度。这表明,面对产能倒移、环保限产的压力,公司产品销售受到一定程度制约。

  ROE指标也出现明显下滑。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2.83%、10.66%和7.61%。除了整体趋势的下滑之外,横向对比来看,也已经不及片仔癀云南白药等其他同类对标龙头的ROE水平。

  虽然面临渠道革新、品牌年轻化等诸多现实问题,但在高振坤在任职期间,同仁堂一直延续低调风格,与媒体和市场的交流不多。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高振坤近年来出现在媒体视线中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

  最新查询到的关于高振坤的报道是在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时任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的高振坤表示,消费者对同仁堂品牌的认可,源于企业对地道药材的选用和质量管理的规范。他认为,生产企业提供质量安全的药品是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的基础。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