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值蒸发等于财富缩水是存在已久的幼稚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学鹏

  最近一段时间,全世界的股票市场接受美股的“恐怖式感染”,纷纷暴跌。以中国A股市场为例,设定今年1月16日是感染期首日,当时上证指数为5395点,至3月26日收盘时,上证指数为3606点,整体跌幅高达30%,市值蒸发高达8万亿。在这个悲惨的下跌通道中,甚至有一些交易日的日市值蒸发逾1万亿。

  实际上,将市值蒸发等同于全民“财富巨额缩水”也出现在一些颇有名望的经济学家的言辞或者论文里,他们会直接将市值蒸发等同于“民众购买力”的消失,煞有介事地证明股市楼市下跌将如何拖累国民消费、冲击社会财富以及威胁银行稳定。

  “市值蒸发”等同于“财富缩水”,这是一个存在已久的幼稚错误,不可思议的是,几乎大部分人都认可这种以讹传讹。我们举一个高度简化的数学例子来给予说明:假设股市只有一只股票,10股,3个人先后交易(规则高度从简,例如交易不设涨跌停规则),分别是A、B、C。A首先持有10股,每股价格1万元,于是股市市值为10万(A也掏了10万元),随后股价上涨,A卖给B5股,每股价格2万元。那么此时的市值是2万×10=20万元,A仅仅有5股套现了(另外5股保持1万元的成本状态)。再后,C买了B2股,每股花费3万元,此时市值为3万×10=30万元。最后,股价大跌,跌到1.5万元,所谓市值蒸发了一半。但是A此时是1.5×5+10(套现部分)=17.5万元,最终赚取了7.5万元,B为:1.5×3(股票数)+2×3(卖给C套现收益)-10(从A买到的成本)=0.5万元,而C是纯粹损失者,而它的损失是1.5×2-2×3=-3万元。也就是说,市值蒸发一半的情况下,A和B都有财富进帐,且合起来大大抵消了C3万元的损失。财富总体在增长,但市值却萎靡得惊人。

  “市值蒸发”等同于“财富缩水”其实是一个谎言,原理在于“边际撬动”,即某个狂热的交易日仅仅有10%的股票交易,并将股票价格带到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那么其他90%的没参与交易的股票也自动分享了这一“疯狂的荣耀”,于是乎,市值是一个怪物,它有属于自己夸张的“数字杠杆”。

  同样,房地产市场也存在这种“边际撬动”谎言。以美国为例,从去年到现在,美国房地产的跌幅已经超过了25%,一般统计是25000亿美元的房地产价值被“蒸发”,看上去很惊人,但其实美国目前的房价水平大约相当于2005年的水平,而美国2005年的房价依然处于一个很高的位置。人们往往以为25000亿美元的消失代表着财富的消失以及合理估值的到来,这是一种被“边际撬动”谎言所干扰的错觉,尽管很多不幸的人房屋被银行“没收”,但实际上绝大部分人的住房购买价格还是低于目前的房价水平,也就是说,最狂热的房价导致的住房交易占这轮房地产泡沫兴起以来的总交易量的比重并不大,25000亿美元的“蒸发”并不表示财富缩水了,这是“夸张的修辞学”。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存在这种夸张的修辞术,例如中国一些城市的房价比高峰时期削减了30%,其实这不代表财富在大规模消失或者银行变得非常危险,而是“边际撬动”谎言在发生作用。而且它还预示着房价并没有跌到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