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清议:中石油A股注定跌破发行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5:07 理财周报

清议:中石油A股注定跌破发行价(2)

  2007年下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环比降22.65%

  就中国石油业绩的未来可持续性而言,特别是着眼于未来3-6个月的业绩预期,没有什么比过去3-6个月出现的业绩环比滑坡更让人忧虑了。

  分析表明,虽然中国石油2007年下半年营业收入环比增长12.63%,但是毛利率由上半年的43.18%下降到40.32%,由此减少的毛利多达126.5亿元。受此影响,下半年营业利润由上半年的1059.34亿元下降到880.24亿元,环比下降18.59%;营业利润率和销售净利润率分别由上半年的26.97%和20.45%下降到19.90%和14.29%。

  更糟糕的结果是,中国石油下半年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586.92亿元,比上半年实现的758.82亿元环比下降22.65%。

  考虑到2007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主要发生在9月份以后,而炼油业务亏损主要是10月份以后发生的,因此,中国石油去年下半年的业绩分布注定也是极不均衡的,其中以四季度出现的业绩环比滑坡最大。

  推而论之,中国石油四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不可能是下半年完成数586.92亿元的一半,即293.46亿元。在三季度完成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很可能接近380亿元的情况下,四季度完成数可能略超过200亿元,或者更低,相应的季度环比滑坡幅度接近五成。

  2008年上半年每股收益难过两毛,A股注定跌破发行价

  由于国内成品油涨价对于下游物价的影响足够大,特别是对食品等需要消耗更多运输成本的消费品价格影响会更大,为了实现全年CPI涨幅不突破4.8%的宏观调控目标,并考虑到实现这一目标所包涵的政治意义,奥运会之前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很小。

  这使得针对中国石油2008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期变得格外黯淡。乐观的预期是,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效突破每桶100美元为背景,并顾及所得税率有所下降这一利好因素,中国石油上半年可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0亿元,按照1830.21亿元股本计算,每股收益为0.197元。

  悲观的预期是,假如原油价格继续上涨,或大部分时间维持在每桶110美元左右的水平,上半年可实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260亿元,每股收益则仅为0.142元。由于上半年时间已经基本过半,再乐观的预期也很难超过400亿元,即每股收益仅超过0.22元。

  我从不怀疑大盘股市盈率应当低于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超级大盘股更是如此。接下去,就算今年晚些时候中国石油的业绩或许将出现一些积极的因素,但是大幅度环比增长的可能性较小。这似乎意味着中国石油A股市价注定要跌破发行价。

  坦白讲,这是个令人不快的预期,但或许我们得面对更残酷的现实。

 [1] [2] [上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