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人气恐难迅速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上周沪深股市延续前期调整走势,继续缩量下跌,全周沪指跌幅3.93%,深成指跌幅1.74%。中国石油(601857.SH)上周发行共冻结申购资金3.3万亿元,使市场愈发因“失血”而疲态尽显。

  虽然上周消息面较平静,沪指跌幅也不算太大,5个交易日中有3日收涨,但个股表现却普遍弱于指数,两市一周跌幅超过10%的A股近1000家。蓝筹指标股和基金重仓股整体抗跌较明显,但中低价题材股却成为市场调整的“重灾区”,下跌开始加速。大量国庆节前后便见顶调整的中低价股至上周末累积跌幅高达30%~40%,已接近“5·30”的水平。特别是上周四沪深两市创下7月5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沪指下挫280点,深证成指下跌586点,仅70只A股上涨。

  经过上周调整,市场人气明显涣散,反弹力度疲弱,步入调整周期的信号强烈。而随着股指期货推出脚步渐进,市场心态愈发谨慎,期待市场马上重新走强显然不现实。

  本周三中国石油申购资金将解冻,一定程度上有望缓解目前市场资金枯竭、无量杀跌的尴尬局面。但本周仍有怡亚通、云海金属、万力达等三只新股申购。中期来看,由于“海归”新股IPO将加快分流资金,市场资金面仍不甚乐观。目前首都机场、中煤

能源、上海复地、富力地产、紫金矿业“回归”方案已经股东大会通过,上海电气、中海集运、首创置业等“回归”方案正在走股东大会程序。业界预计,这些公司合计筹资可能超过2500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所有基金持有的

股票市值达到2.32万亿元,占A股流通总市值达28%,基金成为市场最大的机构群体。相应地,基金重仓股在近期市场调整中保持相对强势,如上周钢铁、地产、煤炭、金融等几个基金深度驻扎的板块仍然逆势飘红。但由于该群体估值普遍偏高,不排除未来随着股市继续调整而补跌的可能性。而中低价股在经过一轮非理性杀跌后,部分基本面较好、业绩增长有前景的品种必定会受到场外资金关注及逢低吸纳,为明年启动行情埋下伏笔。

  近期券商报告普遍提示股指的高位风险,认同市场已进入调整期,前期市场参与者普获暴利的状况已经结束,投资者选股难度越来越大。一些券商更以5000点附近为调整目标位。券商分析认为,个股分化是目前市场的最大风险,追涨杀跌是最大的风险来源。此外,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同样会影响市场短期的表现。

  技术面上看,上证日线KDJ指标已完成二次探底,日线MACD大型顶背离形成的做空能量也得到一定释放,但仍处于下降通道。短期10周均线和60日均线对上证指数是否形成支撑有待进一步观察。总之,单从一轮调整的完整幅度而言,目前沪指处于下跌中继的可能性较大。

  本周三季报披露工作将进入尾声。从已经公布和预告的公司总体情况来看,利润增幅明显。这说明市场中长期稳步上升仍依托良好业绩预期的基础。在

人民币升值等影响市场的因素未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投资者过分看空股市同样面临风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