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险太大离场还是坚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1: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风险太大离场还是坚守

  目前的市场,钱越来越难赚,中期调整却随时可能来临。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是否应该暂时离开股市一段时间,保持真正的观望?

  市场未到疯狂时

  蓝筹股行情短期内不会结束

  早在“5·30”时,市场也曾出现过离场的声音,但那个时候,大盘权重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呼喊离场的多为散户,机构投资者仍然在坚定看多。但时过境迁,沪指已经从3400点涨到了6000点附近,领涨的都是权重股,它们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在40倍以上,许多个股如万科、神华等市盈率都在60倍之上,这在外国股市是十分少见的,由此引发的市场风险,令人担忧。

  但针对这一问题,中天

证券高级研究员陈庆凡却认为,如果从长期的角度看,大盘股都会有一个从“价值发现”到“超价值认可”再到“价值回归”之路。我们的市场仍处于第二个阶段也就是“超价值认可”阶段,这个阶段的终点应该是在一个市场达到疯狂程度时才会出现。但相信现在市场中所有人都没感觉到疯狂,因此,无论上周五或者今日都不能是这阶段的终点,也就是说,短期内“超价值认可”的行情还没结束,市场仍处在激情与理智之间进行博弈和选择。

  陈庆凡表示,与国外发达的资本市场比较,平均60倍的市盈率是不可想象的,但短期内A股市场仍可看好。因为市场从“5·30”前炒作消息股、题材股变为炒作蓝筹股就是一种回归,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

  调整不会过深

  是否出局要看投资者类型

  银泰证券分析师郭东旭从技术分析的角度分析了中期调整出现的可能性。他介绍,从今年2月6日沪指从2541.52点反转,一路向上直到“5·30”前的4335.96点,累计涨幅为70%。而从“5·30”之后,沪指从3404.15点转折向上,到目前的最高点6124点,累计涨幅接近80%。从时间跨度和涨幅上计算,已经出现了调整的要求,但由于大盘之前在5400点附近震荡了一段时间,在这一带的密集换手将成为大盘调整时的一个超强支撑,也就是说,即便有调整要求,也不会出现过深的幅度。

  郭东旭建议投资者多注意深证综指,深证综指并没有跟随沪指连续创下新高。自从10月8日深综指创出1567.82的高点后,就一直处在整理之中,根据技术测算,深综指目前仍有调整需求,这将进一步牵制沪综指的动作。两市的不配合是目前的突出矛盾,因此,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沪综指和深综指之间的矛盾。

  总体来看,大盘调整要求已经显现,但这种调整幅度不会太深。简单来说,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没有什么问题,对于中线投资者而言只需要减仓并换股。郭东旭认为,如果投资者善于长线,那么目前应该寻找继续逢低吸纳的机会,持股不动。而如果投资者善于短线,如果具有抓热点的能力,可以本着“热点向题材股转变”的原则,继续半仓操作。而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在这一阶段撤出是正确的,个股普涨的局面恐怕要等很久才能再次出现了。

  近期不宜清仓

  根据风险承受能力确定仓位

  中天证券高级研究员陈庆凡则观点明确地认为“在这一阶段出局肯定是错误的”,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确定自己的仓位和投资策略。

  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应继续参与,虽然行情的演绎变得复杂和多变,但风险越大收益越高,建议仓位控制在60%左右进行波段操作。参与的品种为两条线,即大盘股尤其是一些调整比较充分的板块。继续推荐地产股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远洋、中国神华以及即将于11月份上市的中国石油等。

  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投资者,建议仓位控制在50%以下,做到进可攻退可守。但选股上和激进型投资者不同,应该选择一些以业绩为支撑的质地优良、具有成长性的个股。这类股票前期涨幅不能太大,可以关注化工、水泥、造纸等板块,另外对三季度业绩有大幅增长预期的股票也可重点关注。

  风险承受能力差或者手中的资金必须随时保持机动性的投资者,在这一阶段最多可保持30%左右的仓位。这一阶段应该放弃频繁操作,只在大盘超跌严重时增加仓位,选择那些以60日均线为依托,成交量萎缩,业绩还不错的个股抢反弹,上涨幅度一大,立刻撤出,保持30%持仓。

  周一大盘难现强势

  权重股急速上涨后带来的反作用力让盘中绝大多数个股都“很受伤”。市场中关于“中期调整将出现”的讨论已经成为目前热点话题。

  不容乐观

  大跌后未能急速反弹

  上周一,央行年内第八次上调准备金率的消息作用于股市,但在意料之中的是,大盘再次凸现出“见准备金率调整就涨”的走势,只不过,当日的上涨依旧是以权重领涨,少数超跌个股反弹为格局。

  虽然沪指上周一突破了6000点大关,但绝大多数个股仍处在跌势之中,上周二沪指惯性走强创出6124.04点的历史新高。但从上周三开始,大盘出现调整的迹象,上周四沪指剧烈下挫3.50%,跌幅达到211点。受到加息传闻影响,上周五开盘后呈现反弹无力的局面,最终沪指小跌7个点收盘。

  收盘后,多数市场人士发现,上证综指的周K线图形成带有较长上影线的中阴线,而且周线SKD指标在高位出现死叉,情势不容乐观。

  在上周指数剧烈波动的过程中,盘中一直难以形成有效支撑大盘的热点板块。市场的关键在于权重股的走势,本轮上涨,中国神华、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超级权重普遍涨幅较大,获利回吐的压力比较沉重,部分权重股也面临价值透支的风险。

  在这种热点不能有效跟上的情况下,市场资金普遍陷入迷茫状态。

  减少风险

  远离被遗忘的个股

  诚浩证券分析师杜博认为,目前对于基金销售的监管体系已经趋于成型,投资者开设基金账户购买基金时,要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让风险教育制度化,这表明市场的监管部门对市场风险已经高度关注。

  另外,最近一直没有新的基金发行,而下一轮

新股发行马上就要开始,扩容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个股分化的加剧。指数毫无疑问还会继续向上,但如果不是热点股,很可能会持续低迷。

  操作上,杜博认为,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利空消息,那么周一大盘可能呈现小幅反弹的走势,大幅走强的可能性不大。建议投资者把握热点,寻机远离那些被市场遗忘的个股,如果发现个股有明显资金介入,可少量参与,但一定不可满仓。

  国元证券研究员姜海韬认为,市场依然处于技术性调整之中。投资者应该控制风险,而控制风险最主要的方法是控制仓位。可以适当关注那些近期调整幅度较大,而三季报业绩比较好且快速增长的二线股。

  本报记者 于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