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就是中国股市的贝克汉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侯宁

  中行要上市了,就在周三,7月5日。

  有人说,这个超越中石化的“超级航母”将在未来的中国股市唱主角了,也有人说它将成为中国股市的“定海神针”,但要我说,至少在半年之内,这艘航母能不成为主力砸
盘的工具就不错了。

  为何?你只要看看本次世界杯英格兰队的表现就知道了,而号称股市“第一权重股”的航母中行就是中国股市的“贝克汉姆”。

  事实上,“球队”低迷时或许它还能靠“权重大股价低”的绝招来拯救“球队”,因为照目前的市场理性,行情若是低迷些,那么中行上市后的集合竞价便不会太高,加之想介入该股的机构又多如过江之鲫,如此,中行的股价便可能被缓步推升。但现在呢?

  我们看到,如今的中国股市已经总体走出低迷,在前期冲击1700点未果、大幅调整后,二级市场主力更是“心有不甘”地上演了11连阳的好戏,量价指标也创出新高,但指数却并未创出新高。这就是说,投入股市的“弹药”的“边际效用”越来越低了,虽然指数还在虚涨,但耗费的资金却产生不了预期的效果。周五的走势更呈现出“强弩之末,其势不能穿鲁缟”的特征。

  当此之时,股指高企,人心思涨,叫嚷3000、6000点的人比比皆是,而中行又被许多人寄予了“引领新一轮牛市行情”的厚望。这样,中行的开盘价必然高过人们的预期,3.5元不过是与H股接轨的价格,在A股市场能如此“安分守己”吗?所以,中行的高开超过发行价的20%是可以肯定的,冲至4元/股也不在意料之外。如此高价开盘,你还能指望它持续上行吗?极可能的结果是,申购新股成功的获利盘便会把它打得“摧眉折腰”!

  中行虽说经过包装,各项财务指标都有所好转,但每股0.15元的每股收益依然可怜,更何况,近期丑闻不断的中行,在我们总体处于“技术破产”边缘的银行业中,其公司治理的紊乱也是“大名鼎鼎”的。主力有多大胆去炒它?

  行文之际,笔者又看到

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颁布了。这是管理层扶持券商、扩大券商业务范围的重要举措,虽然圈定“最近6个月拥有12亿元净资本”的框子,属于试点,但这无疑是一个信号,即券商和客户之间的“互动”———当然主要是“互助”增强了。但这“互动”是有前提的,即券商本身有资本,而客户持有的砝码需要可靠。如此,中行这样的股票便成为机构客户的首选,然而,其股价高了的话,券商便不会承认其可靠了。

  从这个意义上,中行之跌也是可以预期的,只有跌够了,它的价值才会凸现出来。而在8月1日《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实施前,券商等机构正好可以让中行的价值真正“回归”,也好更为踏实地持有这个银行业的“活宝”。总体看,中行这个中国股市的“贝克汉姆”马上就要登陆了,它作为个体,能量是巨大的,但中国股市这个“球队”却还是单打独斗、缺乏团队精神的队伍,贝克汉姆可以显灵一次两次,可它拯救不了英格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