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侯宁:股市大涨 警惕地下钱庄被股市彻底激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3:21 每日经济新闻

  侯宁

  中国股市又涨了,而且是大涨,指数创了新高不说,涨停板上也是红辣辣”的一片,直如南方农家土墙上挂着的一串串红辣椒,喜人哪!但与此同时,有人对股市的速涨已经表现出担忧:银河证券左小蕾女士早就提醒股民“别好了伤疤忘了疼”,野山等市场人士日前也开始发出预警,要大家提防可能的调整;而一名自称“非著名股评家”的股评家朋友更是
早在一周半之前便告诉笔者,他让指导的客户减仓了……

  然而,最新的市场动态是,股市稍作调整便再度大涨了。一直揭批股市的水皮先生5月后开始看好股市了。有人耐不住诱惑贷款炒股了。而每天在证券登记公司新开账户的,也前所未有地突破了5万户!这且不论,最让笔者警觉的是,随着股市的牛气越来越大,不仅许多“圈外人”也开始看到了股市的魅力,向笔者询问起了炒股问题,打探起了“内幕消息”,而且笔者的手机上已经不止一次收到“地下钱庄”“庄主或伙计们”发出的“喜讯”:想炒股么?缺钱么?本公司或者本××为您提供资金服务,月息3%……等等。

  这就是说,地下金融业已经被股市全面激活了!有钱的“庄主”们已经看到了这种潜在的市场需求,开始为银行“分忧”了!

  事实上,“地下钱庄”在中国早已经存在多年了。这中间,有的是纯粹民间资金,数量不大,对金融稳定的威胁性也小;有的则是“公私合营”,如最近发现的山西浮山一信用社炮制的数亿元的大案,便纯粹是打着信用社的旗号玩“自营”买卖。当然,如果司法机关查不出更深的背景,那么这便还算“好”的,因为我们知道,地下钱庄“玩”的往往是违法的高利贷买卖,其背后便常常会有黑社会或者涉黑团伙伴随。

  否则,贷出去不还或者还不出利息,这些办“钱庄”的便傻眼了。

  当然,民间金融的活跃也有好的一面,说明市场经济发达了,说明资金需求旺盛了,也说明国家垄断银行业的做法需要反省了。民生银行的成立,徽商银行、晋商银行的筹备等等,都说明政府也在不断“开口子”。

  但是,金融服务毕竟不同于一般商品生产,在这个“信用至上”、“稳定第一”的特殊领域里,一旦骗子横行,混乱不堪,那么其对金融稳定乃至社会稳定的威胁,将远远超出其他任何服务领域。这便是我国市场经济改革时间表中金融改革被放到“箱底”的原因。银行和股市改革实在是不得不为。

  但这一改,想不到没改成某些“经济学家”眼里的“一片废墟”,也没改成像某些人预测的“崩盘”大溃败,却改出个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于是,银行储户动心了,外汇持有者换钱了,境外投资者着急了,市场逐利资金更是眼红心热,有的杀入股市,有的便“浑水摸鱼”,放起了高利贷!

  在此,

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的政策更在客观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贷不来款么?找不来钱么?来找地下钱庄,就是利息高得吓人!

  5月10日笔者写了《贷款炒股:大牛征兆还是危险信号?》之后,许多读者便反映“提醒得及时”,但也有人表示“不以为然”,认为“富贵险中求”非常有道理,而且“如今股市一点风险都没有”……看来,这地下钱庄的活跃也绝对是有“群众基础”的。

  然而,笔者在此还是要再次提醒读者和政府,地下钱庄不同于一般的借款贷款,不管不行,不理才对!否则,即便天上掉下的是馅饼,也能砸死你!更何况通常掉下的,都是能让你“红辣辣”的石头。

  切记,地下钱庄只能让你活在“地下”,别看见涨停板便“抓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