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新桥阳谋及对牛市的忠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19 每日经济新闻

  侯宁

  近日,有两个现象让我玩味:一是深发展“零对价风波”中美国人纽曼的“妙喻”;二是“忠言(博士)”等原先看空者的毅然“倒戈”。我想,把这两件事琢磨透了,投资者便可以在股市中像新桥和博士一样“打遍天下无敌手”了。

  实话实说,这是在有网友指责我“自己不做股票”却信口“破坏股改大好形势”后我作出的反省,而新桥投资和忠言博士的“态度问题”只是及时给了我充分反省的契机。

  在我看来,前者暴露的不过是大股东历来无视中小股东利益的天性”———股权分置时代这是结构性问题;股改进行时也要尽量博弈,能多占绝不松口;而在股改后利益虽然有所均沾,但我们也无法天真地想像出一幅“苟富贵勿相忘”的浪漫愿景……这是资本市场的本色,对此,投资者,尤其是新入市的投资者若不能铭刻于心的话,便当趁早远离这个市场。更何况,“零对价风波”中的大股东新桥投资便来自发达资本市场的“样板间”———美国,本身便是“风险投资商”———天经地义,股权流通获利后人家是要伺机撤退的。

  其实,新桥当年入驻深发展就是一笔“风险投资”,因为它是深圳市政府斡旋下,毅然决然打破“外资参股中资银行”的政策红线,才在2004年10月末进入的。那时,银行股改还未全面展开,股市中人还在忙着解析屠光绍的股权“差异论”,人们还根本没心思关注什么“贱卖论”呢,所以,人家新桥的确是冒着“政策”和贱买”这双重风险登陆中国的。对此,和讯的首席分析师文国庆非要较真,非要说当初是典型的“贱卖”,实在是大不应该———吴老早说了,“别再忽悠贱卖论”了,好么?

  话说回来,新桥冒“风险”了,又带来“

供应链金融”的新盈利模式,当然便要图个回报———花了12亿元掌控了52亿元净资产、170亿盘子的上市银行,3.55元/股买入的
股票
如今涨到了8元多,便是回报的证明。当然,如果能像深发展股改方案中“设计”的那样,股价在12月的最后60天如果能站稳在10.75元,那就更好了,双赢啊!而跌到5.25元之下的结局么,我想基金们也是不会接受的。

  这是新桥投资的“阳谋”。有了这种底气,贵为董事长的纽曼先生才能住在每日花费2万元“小钱”的五星级大酒店,向股民们“妙喻”其“没直升机也得坐车上班”的苦衷!这也算是深发展股民对新桥的另一项回报吧,那就是,成就了风险投资商的一种人生境界———换作小股民,你敢想像自己坐直升飞机上班么?

  自然,有这种“底气”的第二个支撑便是中国股市的牛气了,也就是说,“大势所趋”,新桥投资相信投资者会让深发展的股价冲破10.75元的。不是么?去年5月断言“股改开启之日便是股市崩盘之时”,今年3月断言“三年免谈大牛市”,并谆谆教诲大家“千四比千三更难攻”、“5月投资要讲究策略”的忠言博士都“倒戈”了,这股市还不得“飞天”去?忠言博士还总结说了,要某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认清股市接轨的四大误区”,因为中国股市牛气冲天,“全球

资本市场倒是应该向中国股市接轨才对”!如此,这“首席经济学家”若是“海归”的话,那么就更应该“放下海归的架子”,向中国“超级速成大牛市”接轨了!10年内要涨到1万点呢,谁与争锋?

  试想,有了忠言博士等这样气吞山河、小视天下的豪气,新桥能没“底气”么?而这种“底气”,一旦传染给了某些新入市的普通投资者,笔者又如何能不被指责?“胆小怕事,没能与时俱进!”,这是四十岁的我最需要反省的地方,毕竟,老了,经历多了便难免胆怯。但我希望投资者、新桥、忠言博士都能和我一起反省吧,因为圣人说过,“吾日三省吾身”,才可能“四十而不惑”啊。否则,“股改牛市”来了又如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