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国银行:内在价值+市场战略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4:42 博览财经

  【博览资讯报道】截至2005年底,中行总资产规模42652 亿元,仅次于工行,占四大国有银行总资产规模的24.11%,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的12.65%;实现净利润315.58 亿元。中行是国内商业银行中最大的外币贷款提供行及外币存款接受行,市场份额分别约为43.3%及40.9%;国际贸易结算服务和贸易融资的市场份额分别约为32.6%和57.7%。

  国信证券朱琰认为,尽管近几年来,随着银行业业务许可的放开,中行在外币和贸
易业务上的市场份额有下降趋势,但凭其在该领域的深厚根基和稳健发展,近期内国际业务绝对优势仍然不可动摇。

  个人业务中间业务优势明显,混业经营平台完善,中行整体个人银行业务营业利润由2003 年的人民币40.5亿元升至2005 年的188.23亿元。境内业务个人贷款年复合增长率为22.3%。2005 年中间业务和个人贷款占比分别为13.57%和23.4%,远高于国内其它银行,中行还可以通过在香港和内地的子公司从事投资银行及保险业务,建立了全方位的金融业务平台。

  公司2005 年ROA、ROE 分别为0.67%和11.45%,明显低于建行和招行,虽然中行2005年底的不良贷款率为4.60%,2001 年以后新发贷款不良率为3.61%,但这一比例仍高于民生浦发等股份制银行,也高于建行等国有

商业银行;另外,关注类贷款占比依然偏高,2005 年底高达12.70%,而境内业务的关注类占比更达到15.1%,而同期招行浦发的这一比例仅为3.07%和4.57%。

  投资价值:内在价值+市场战略价值,保守假设上市后股价在3.3 元,那么中行占上海市值25%。由于战略投资者持股均有锁定期,故此前在A 股市场上,200 多亿元流通股及可撬动8000 多亿元的市值,杠杆作用极强。该机构认为,公司自身的内在价值的 估值PB 在2-2.2 倍的水平较为合理。考察了全部31 家A+H 股上市公司,发现A 股平均溢价率是85.27%。由于中行一年内在A 股的流通股本仅为H 股的23%,所以,中行在A 股市场定价高于H 股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考虑到公司作为第一家A+H 在A 股上市的公司,和第一家上市的国有银行股,对市场后续上市的银行股示范作用和对股指的影响作用较为重要,公司将享受一定的战略溢价,该机构认为,合理价格在3.3-3.64 元的水平,对应06 年的PB 为2.26-2.5 倍,06 年的PE 为24-27 倍,07 年的PE为14-20 倍,溢价于目前H 股价格5%。

  风险提示: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
汇率
风险较大仅考虑汇金公司向中行注资196 亿美元的现金引起的外汇损失。经过粗略估算,假设人民币升值3%,那么2005 年和2006 年产生的汇兑损失大约为44.71 和51.01 亿元;中行集团的外汇损失总共约在72.71-82.85 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