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A股首日有望上涨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1:15 北京现代商报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中国银行总资产47428亿元,净利润274.9亿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15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11.8%,2005年末资本充足率10.4%,核心资本充足率8.1%,按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4.6%,拨备覆盖率超过80%,该行拥有中国商业银行中最广泛的国际网络。

  2006年度预测盈利总额不少于322.67亿元,目前经股份制改造上市,总股本2453亿
股,A股IPO价格3.08元,比H股IPO价格2.95港元(3.05元)高0.03元,对应每股收益0.131元,动态市盈率23.57倍,每股净资产1.54元,静态市净率约2.1倍,动态市净率1.97倍。中行A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资本金,资本金充足率将从10%提高到13%,核心资本金充足率从8%提高到10%以上。

  中行上月在港发行受到热烈追捧,上市后3天的走势总体上也是高开高走,昨天收盘价为3.4港元,比2.95港元发行价上涨15.3%,一级市场买入中行H股的投资者是有利可图的。

  中国银行A股发行,网上网下分别冻结资金5400亿元和1200亿元,总计冻结6600亿元市场资金,从较长期时间看,目前银行股都还是处于底部,非常值得关注。7月5日中国银行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至此为全流通状态下首家A+H公司正式亮相,中行A股走势会否与H股如此理性呢?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认为中行A股上市之时,不会出现大幅震荡,更不会高开一步到位,中行A股上市价不会偏离H股价太远,考虑A股上市参考H股市场定价,即首日涨幅有望达到10%至20%,因为A股与H股中的银行板块在估值上已基本接轨,中行将会以平稳方式回归A股,与H股股价基本相当。预计在中国银行登陆A股后,A股市场银行股的估值将大大提升,并会带动A股银行板块联袂走强。

  中行业绩回报也成为市场关注重点,根据

银监会规定,国有
商业银行
股本净回报率,在财务重组完成次年度应达到11%,之后逐年提高到13%以上,从中行提供业绩展望看,将会超过这一水平,从而保证了中行股价具备相当的上升空间。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上市后将成为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个股,总股本占沪市总股本比重的25.75%,如果上市定价与H股3.4元价格接近,意味中国银行涨幅为16%左右,以其占上证指数权重计算,将带动上证指数“上涨”约39点,对指数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现在A股的银行板块,一直由“股份制银行”构成,中行将是“四大行”中首家在A股市场挂牌的银行,对于A股市场是一旧一新格局,在资产规模、股权结构、经营机制和业绩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那么估值上是有所区别的,较小规模的银行估值,一般会高于国有控股的大型银行,与市场上现有的几只银行股相比,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在成长性方面明显占优势。

  刘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