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浪财经特别策划--“5-19”是否重临? > 正文
 

五月份关注四大投资机会 5.19行情能否激情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7:33 财富时报

五月份关注四大投资机会5.19行情能否激情再现

  本报记者 淮君

  5月,对于国内股市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是股民寄与厚望的岁月。历史上多次大行情均在5月份发动,曾演绎了令人激动的“5.19”行情。这或许只是一种偶然。

  “又一个5月来临,历史会不会昨日重现呢?”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对记者说,大盘
经过大幅上涨后,风险在不断加大,预计大盘创近期新高的可能性存在,但调整的压力也不容小视,因而在操作上可以“谨慎看多,积极操作”。

  甄别宏观调控风险与机会

  “新一轮紧缩对于市场的影响具有两面性,其一,新一轮紧缩将导致投资需求增长结束反弹而转向放缓,这将影响钢铁、建材、电解铝等因产能过剩而处于周期低谷的投资品行业的整体复苏。其二,

国家发改委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举措则将有利于改善这些周期性行业中龙头公司的竞争环境,增强其盈利能力。我们建议中长线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中的龙头公司。”余凯胸有成竹地表示。

  受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的无疑将是房地产企业。一年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新政的密集出台,但是在调控高

房价方面收效并不十分明显。一年后,没看到房价走低的购房者一路追涨,北京房价去年上涨20%,今年一季度继续同比上涨14.8%。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房地产企业的运转资金70%依靠银行贷款,加息使贷款成本增加会抑制房地产企业的投资需求,使房地产扩张的规模得到缓解;二是利率上调使居民购房贷款减少,从而降低购房需求,使房价下跌。在这两方面因素的挤压下,房地产业扩张趋势将被抑制,行业的经营环境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化。

  “对银行来说构成了一定的利好。”余凯认为,由于存款利率不变,这实际上增加了银行的利润空间。当然,事情总有两面性,贷款利率提升后,贷款数量将减小,从而增加了银行存款利息的支出水平,相比较而言,对于银行来说利好将明显大于利空,建议关注银行股的走势。

  对于即将推出的上市公司来说,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确定了市价发行原则,客观上将强化不同资质上市公司之间的优胜劣汰分化机制,具备增长潜力的优质上市公司的市价增发方案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同。这将引起行业内不同资质公司之间的新一轮估值分化,建议投资者关注优质强势股。

  选择防御性品种

  有色金属股经历大幅上涨后出现了分化,拥有资源和业绩良好的有色金属股将继续演绎强者恒强的故事,但寄希望于有色金属再扛领涨大旗显然不现实。

  “G商业城、现代投资、国旅联合等个股纷纷走强,显示出场内资金正在发生悄然转向,一些具有防御性特征的消费升级个股正在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对此,余凯建议说,应该从以下板块中寻找机会。

  一是商业股。自2006年以来,商业板快的表现可谓是有目共睹。不但涌现出诸如大商股份、小商品城这样的超级大牛股,而且一些二三线商业股也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关注,如百大集团等。随着市场环境的日趋改善,商业股整体经营业绩已经形成三年递增的利好局面。我国目前已经取消了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一些商业企业正在进行包括行业兼并联合,增资扩股等多种做大做强等动作,给二级市场带来了许多炒作题材。

  二是高速公路板块。高速公路作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以其大流量、高速度、深影响、强辐射等显著特点在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和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结合近期的市场环境,由于生产资源价格上涨、宏观调控预期的增强,使得周期性行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而稳定的业绩增长和现金流凸现出高速公路板块内在的投资价值。

  关注四大投资机会

  首先,股改套利机会依然存在。目前股改进行了约70%,没有股改的公司大多有不同的事因制约的股改的进程,余凯分析师认为可以把握机会:有回购预期的公司,主要有中石化、中铝业旗下的相关公司,还有反复炒做的机会;大股东欠债较多和基本面不理想的公司,其股改可能结合清欠和资产重组进行,也会带来一定的机会。

  其次,因新会计准则于2006年率先在上市公司中执行,2005年成了计提和回冲的最后一次机会,出于保壳的目的,很多公司进行了大量的计提,2006年,则轻装上阵,业绩会有所增长。

  第三,2005年和今年一季度报表大量亏损的公司,因受到投资者抛弃而股价大跌,有的甚至创出历史新低的

股票将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第四,由于行业景气度上升,业绩变好的股票也值得重点关注。此类行业有机械行业、电子元器件的原料生产企业、消息升级相关行业如食品饮料、商业和知名服装品牌等。

  “五月的行情值得期待,但利好与利空同在,风险与机会共存。”余凯颇有见解地对记者说,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上述四类股票,选择防御性品种,规避风险并使得收益最大化是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