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陈久霖的七年之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1:49 法制周报

  

陈久霖的七年之痒

中航油前CEO陈久霖 (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3月,导致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油”)巨亏5.5亿美元的操刀祸首陈久霖,将在新加坡高等法院接受庭审。从2004年11月29日,中航油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申请停盘开始,公司的清算重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时至今日,中航油巨亏丑闻也到了“秋后算账”的时候。

  陈久霖,一位在新加坡媒体面前曝光频率颇高的中国国企总裁。1997年,由他操盘的
中航油在短短7年时间内,身价翻了5番。当陈久霖有恃无恐地对中国大陆、香港等地的航油公司股份进行收购,并企图控股新加坡石油时,他遭受了国际期货市场带来的巨额亏损,在财富之颠的强大博弈过程中,陈久霖倒下了,出现了戏剧性的谢幕。

  2006年2月27日,新加坡某报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法庭没有公开审结陈久霖案之前,中航油的败因只能是一个谜。我们不妨来回味陈久霖在2004年11月29日之前,他在国际航油业中的征战历程。

  2004年8月,新加坡市场上还没出现任何中航油出事的征兆。不仅如此,中航油仍在扮演主攻的角色,收购了世界最大的航油公司之一——新加坡石油的两成股份,并雄心勃勃地要控股新加坡石油。

  “一股”中航油

  2004年9月,新加坡《商业时报》把中航油评选为新加坡股市表现第一名,同时指出:回顾去年的股市最佳表现者,中国航油独领风骚!中航油股票的股东年度总回报率高达346.3%,名列新加坡600多家上市企业的首位,登上了新加坡股市的龙头地位。

  中航油能获此“殊荣”,也并非一时之气。中航油是中央国有企业——中国航油集团公司的控股企业,从它诞生那天起,便扮演征战海外的“打工皇帝”。

  1997年创建以来,连续7年,中航油营业额平均每年增长222%。《商业时报》分析,中航油自2001年12月6日在新加坡上市以来,一直备受众多投资者的青睐,股票价格已经腾升5.9倍。中国航油的资本市值也迅速攀升,由上市时的3.22亿新元上升至现在的15.5亿新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在新加坡上市企业中排名第23位,增幅高达3.81倍。

  分析师认为,中航油长期稳定增长的业绩、公司良好的管理机制、股票收益与分红,以及再投资的良性运作等,是中航油股价一路看涨的原因。陈久霖采取的红利政策,将税后净利的近一半回赠给股东,对股价有很大拉升作用。陈还游说伦敦、纽约和香港的基金机构(尤其是保险公司基金)长期持有中航油的股票。

  全面收购“航油”

  中航油股的强大攀升走势,与其南征北战的收购举动同样密不可分。陈久霖在收购投资问题上,最喜欢用的词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他说,“投资谈判就像在博弈。我的原则是,要在稳健中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然而事实证明,陈久霖在后期的收购问题上也脱不了“心急”的毛病。

  中航油于2004年初向外宣布,以现金和配送新股的方式收购香港富地航油公司,全盘接管它在中国华南蓝天航空油料公司所拥有24.5%的股权,进而将业务延伸至中国15个机场。

  事实上,中航油一直有一张海外扩张的路线图,2002年,中航油收购西班牙CLH公司5%的股权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油公司33%的股权,2003年又收购广东茂名水东油库80%的产权。这些收购行为,也让陈久霖在2002年赚取了“1200万元的非生产性特殊项目收入”。

  收购新加坡石油

  在接管“蓝天”期间,市面有了新的传言,中航油可能收购新加坡石油。传言很快就得到证实,2004年8月,中航油以2.27亿元现金和2.08亿股公司凭单的方式,收购新加坡石油(SPC)20.6%的股权,股价为4.12元,一举成为新加坡石油的第二大股东。这标志这它迈出了重要一步,成为中国首家具有完整供应链的海外中资石油企业。

  陈久霖认为,收购新加坡石油,有助于利用该公司现有的上、中、下游领域,进一步拓展现有的业务范围和经营规模,增加盈利空间,增强公司持续发展的后劲。这也充分显示了中资企业的非凡实力和走向海外的坚定决心和勇气。

  依照陈久霖的构想,中航油要成为首家既有上游油田和炼厂、又有下游仓储设施和分销网络等一系列完整供应链的海外中资石油企业。“2004年将是中国航油石油实业投资的丰收年,”陈久霖说。“富地航油、华南蓝天、以及新加坡石油这几项投资都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对公司的利润作出贡献,相信这将为公司展开新的收购项目提供足够的财务支持。”

  陈久霖被推上战车

  2004年10月,新加坡石油公布该财政年9个月净利比去年同期高出近四倍。这对于刚收购新加坡石油的中航油来说是好消息,似乎在进入后马上就开花结果。

  问题也随之发生,新加坡石油股价继续上涨,中国航油虽有账面盈利,但是却会提高中国航油下一步收购的代价。中航油的股权是从印尼投资者手中买下,对新加坡石油没有控制权。因此有人认为,中航油这次收购会带来账面亏损。

  陈久霖买下新加坡石油两成股权后表示,有兴趣继续增持新加坡石油的股权,以达到公司的长远战略目标。

  也就是说,要实现控股新加坡石油,中航油必须从吉宝企业手中再分得股份。可吉宝目前拥有49%的股权,它要求的价码多高?

  正当人们无限遐想的时候,中航油巨亏丑闻传来,在新加坡石油行业掀起过巨大波澜的陈久霖被召回国内,解职接受新加坡法庭的审理。

  本报记者 刘 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