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重组方案高票通过获重生 高管鞠躬致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蔡敬虎 本报记者 黄海 刘文元 发自新加坡北京

  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油”)3月3日在新加坡博览中心召开了决定公司命运的股权重组方案表决大会和特别股东大会。近200名股东在持续近6个小时会议上,批准了关键的重组方案,同时也批准了向中航油集团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新加坡政联企业淡马锡发行新股以及由8名新董事构成的全新的董事会。

  在会上,与会股东向集团公司代表、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特别工作组组长顾炎飞以及两位新加坡籍前任独立董事李健荣和陈辉文提出了言辞激烈的质询,会场一度陷入紧张的气氛中。

  刚刚辞去董事职务的特别工作组组长顾炎飞在主席台上一方面一再向遭受损失的小股东表示道歉,另一方面竭力呼吁小股东支持并批准历经15个月艰苦努力而出台的重组方案,只有在股权重组方案获得批准的前提下,小股东手中持有的公司

股票才能逐步恢复价值。坐在台下的李健荣和陈辉文两位独立董事也起身向小股东鞠躬致歉。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主席大卫·杰乐在会上发言时说,作为新加坡小股东的带头人,他很清楚,如果不支持

中航油的重组,小股东将会血本无归。所以,他一直希望中国方面能够作出负责任的决定,重组公司。他说,对中国国资委和中国航油集团来说,作出重组的决定实属不易,这毕竟是一条充满艰难的路,感谢中国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表示,中航油重组是国际上少有的成功案例,希望广大股东从现实出发,支持重组方案。

  在最终的投票结果中,184名投票的股东有170票赞成,14票反对,92.4%的股东支持股权重组计划。

  新董事会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就位,8名董事中(包括独立董事)有3名在新加坡。他们分别是康福德高运输集团公司主席林日波、腾福律师公司高级董事林学芬和BP新加坡公司的董事长吴先康博士。林日波已被任命为公司独立董事主席。

  中航油当天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把股东的批准结果呈报新加坡高等法院批准,尽快完成重组计划,在3月底使公司股票恢复上市。

  中航油爆出巨亏丑闻后,中航油一度将核心的进口航油购销模式,改为帮客户下单的代理模式,中航油集团新闻发言人边晖表示,希望重组方案获得通过后,能恢复到原来的模式。

  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认为,作为核心业务,中航油在航油采购方面的盈利能力还是不错的。“虽然这块早晚会放开,但它已占据先机,有着丰富的经验,后来者即便拥有准入资格,也难以在短时间内与它形成竞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