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企业家的墓志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59 《中国企业家》杂志

  现在,说出你的墓志铭

  企业家们为自己所拟的墓志铭,体现的正是他们想要达到的境界

  文/本刊记者 刘建强

  这个题目有点吓人,因为我们征集到了一些目前活跃的企业家为自己设想的墓志铭。

  一个可以被称作企业家的人应该是什么样的人?他是一架完美的赚钱机器还是一个承担经营企业之外更大社会责任的人?一度流行的观点是,能够做好一个企业的人就是一个企业家,因为他解决了员工的就业、创造了税收。就我们的采访来看,企业家们对自己所处这个阶层的要求已经有所提升,他们中的一些人开始自觉地把成为“企业公民”作为自己的目标。

  2005年,比尔·盖茨在50岁生日时宣布,他将把自己的数百亿美元财富都捐献给社会。同年,他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风云人物,因为他“为应对世界所面临的灾难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最早的捐献电脑到置身非洲艾滋病人群中感受他们的痛苦,盖茨寻找到了让自己满意的帮助自己同类的方法。有人说,中国的媒体不应该鼓励中国企业家学习盖茨,因为我们还没有到那个阶段。的确,我们还没有有能力捐出几百亿美元的企业家。因此,在具备这个能力之前,我们应该闭上眼睛,不要让别人的苦难扰乱心神。《时代》周刊不应该把盖茨评为风云人物,因为在美国本土,还有那么的人没有脱贫。

  “这里躺着一个人,他懂得如何让比他聪明的人更开心。”这是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为自己写的墓志铭。我们讨论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作企业家,是在讨论一种境界,并不是在起草法律条文。企业家们为自己所拟的墓志铭,体现的正是他们想要达到的境界。境界可以有高有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对低境界者抱有同样的敬意。

  任志强:一个有价值的人

  在“企业公民”的问题上,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强调的是企业家选择的权利,比如慈善。他认为,不能因为你没有做慈善就被认为是为富不仁,我们的社会还不习惯于用法律的尺度来衡量事情。2005年,任因为宣称“只给高收入者盖房子”引起争议,大众把他看作“异己”。事实上,华远集团参加的慈善基金组织很多,“阿拉善生态协会”就是其中之一。任是个有“辨论偏执狂”的人,众所周知,有这种倾向的人很容易被错误地判断。

  任志强不承认自己是一个企业家。“严格意义上说,国企领导不能叫企业家。私有企业可以随便捐助,国企就不能,因为你不是企业的拥有者。我的责任就是政府让我干什么我干什么。”任说,私营企业家自由的行业选择可能就是他的“终极价值”的体现,而国企领导者别无选择。比如,政府让华远投资地铁,他必须投,尽管“一分钱不赚”。“这不能体现我的价值,因为换个人也得这么干。”

  任志强认为,私营企业家应该而且能够对社会责任有一个长远的打算,而国有企业的领导者很可能换届或者被调动,因此追求短期利益者多。如我们已经知道的,任志强所言并不代表他就只是一个消极的“管家”。他愿意自己将来的墓志铭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王石:我没有给社会增加麻烦

  “我原来同任志强一样,也认为就是为高收入者盖房子。我当时没说出来可能是因为虚伪。但是去年我有了改变。”王石说。王的改变是,作为一个房地产商,他拥有的资源让他不能不考虑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因此,经过董事会批准,万科从今年开始准备开发廉租屋。“我们有能力这么做,这是一个行业领跑者应该做的事情。”

  一直以来,王石倡导企业家应该在适当的时候转变角色,成为一个社会活动家。现在,他把企业家的发展历程分成了三个阶段:创业,管理成熟,然后,承担更广义的社会责任。王石的手腕上戴着一块四万块钱的手表,是在为抢救濒危的白头叶猴的拍卖中购得。“我戴着它,很快乐。”企业家应该享受生活,同时也应该让更多的人有能力享受生活。用王石的话说,企业家要“早行乐,早行善”。

  王石是一个能不断自我更新的人,并且能以他的自我更新影响更多的人。这让他总是保持着活力。而谈到墓志铭,他说没有想过,“最终只要不给别人添麻烦就好。”或许,我们可以代拟一条:我没有给社会增加麻烦。

  陈东升:我的墓志铭最好是“一块光板”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和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介和构成另一对有趣的组合。

  陈东升认为,一个企业家的最终价值归为社会做贡献,这无可置疑。但首先,“赤裸裸地讲,企业家就是要赚钱,不会赚钱不是企业家,赚不了大钱也不是企业家。”

  能够赚钱,能够让股东、员工、家人满意,这就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价值。

  “你以为谁都能赚钱,谁都能赚大钱?”陈强调的是一个企业家所具有的特殊的能力。

  谈到将来的墓志铭,陈东升的想法是,最好是“一块光板”。

  严介和:站着是一座山,倒下也是一座碑

  严介和让人感到强烈的“革命浪漫主义”气息。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无处不在,否则就没有资格称作企业家,充其量叫实业家或者资本家。资本家的目的就是赚钱,不赚钱的不做,赚大钱的先做,而企业家要永远以社会效益为己任,个人利益永远包含在社会效益里。”

  严介和说,重视社会效益并不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而是开始就应该这样。

  他再次提到了“亏5万不如亏8万”的创业史:“太平洋建设从一开始就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同时社会也给了我们回报。”

  严介和认为,自己勇于接手那些“没人要的”国有企业使之重新焕发生机就是这一思想的体现。

  谈到将来的墓志铭,严介和则选了他的名句:我们既是最优秀的,也是最苦难的;既是最可爱的,又是最可怜的。站着是一座山,倒下也是一座碑。

  靳羽西:一辈子活得相当精彩

  “羽西的一辈子活得相当精彩。她一辈子都是做她自己愿意做的工作,她的努力和欢乐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这是美籍华人、羽西

化妆品公司创始人靳羽西为自己设计的墓志铭。

  因为生长环境不同,面对这样的话题,她比国内企业家的态度更积极。关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靳羽西说,在美国,这基本上是一个不用讨论的问题,因为每个企业都很清楚这是自己应该承担的。“美国的很多企业都是成熟的,而中国的企业历史还很短。”她强调,企业的目的是做出更好的产品,但同时一定要想到怎么回报社会。“光是捐钱是不够的,要有真正的精神注入其中。”这与王石所说“作慈善要花时间和精力”相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