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坚持正确的理念 年前资金布局彰显年后盈利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28 第一财经日报

坚持正确的理念年前资金布局彰显年后盈利机会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中国农历狗年即将到来,对于千千万万的投资者而言,年前的行情对年后的判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选择、配置、操作是投资股票的三大要素,如果这三点都合乎行情的“口味”,随之
而来的将会是盈利。

  选择,即选股。关注大资金的布局,对选股裨益良多。

  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强者恒强,这是往年大行情中不变的真理。如果预期牛市已经来临,那么这个思路是来年运作的可选策略之一。

  纵观A股历史上的大牛市,热点板块中的领头羊总是涨幅最大、行情持续最久的。

  而大多数投资者具有一个致命弱点:即同一热点板块中,不愿买在这波行情中涨幅已经较大的股票,而这些股票,往往就是这一板块的领涨者,它们的行情一般不是经历一波上涨就戛然而止。

  “一波行情的龙头股,一般是在同类股票中最早见底、最先拉升的,而在同类股票开始跟风大幅上涨时,龙头股则开始主动回调,为再度拉升做好准备。”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

  而另一类值得关注的股票具有蓄势已久、按捺不住其上攻欲望这一特点。

  这类股票往往是贯穿整个行情的主流股票,“可能其在行情初始时涨幅不大,待到行情尾声时,大家回顾总结时,会发现这才是最不引人注目、不知不觉就翻番甚至涨幅更高的大牛股。”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认为。

  这两类股票中,第一类很容易选择,而操作起来需要注意选择介入点和介入策略,以控制短线风险;第二类股票,需要深挖其基本面来加以选择,其基本面向好的变化程度,比第一类股票更加温和、时间跨度更长,并且这一变化将对整个体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风格迥异,但这两类股票都是主力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

  配置,一般是投资资产总量较大的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在选择正确的前提下,选择相关性不高的配置更容易控制风险。

  而操作,在不同的行情中有不同的方式。

  “选择投资的板块,在牛市行情中需要紧随热点;但真正的热门股,往往很容易让投资人获利了结。”一位资深分析人士认为。

  因此,让市场去判断你的选择是否正确,而盈利和亏损就是市场的语言。特别是在牛市之中,能不断让你的盈利增加的股票比让账户亏损的股票更值得持有。

  在新的一年里,坚持正确的理念,摒弃错误的策略,尽量避免人性弱点对操作的影响,才容易牢牢把握年后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