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中国股市五大悬念节后见分晓 1258点是吉还是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16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上证综指以1258点的吉祥数字,为鸡年股市划上了句号。

  在7000万投资者暂别股市、开始过新春佳节时,关于股市为何比往年提前一天休市的疑问,仍在喜庆的空气中留下了浓重的牵挂。

  节日前后是否有重大政策出台?是利空还是利多?如何应对、如何选股?正处于制度
性变革中的中国资本市场,注定在即将到来的狗年中充满悬念。

  悬念1:1258是吉还是凶

  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不少市场人士对今年春节提前一天休市,表示惊奇。问原因,大多数人的第一回答是一系列将注定于狗年出台的政策,会否选择在春节前后出台。

  但也有人士猜测,提前放假属正常情况,提前放假主要跟今年假期太短有关。以往春节假期多为11天,今年恰逢除夕、大年初一为周六周日,所以如不提前放假,假期就会太短。不过,这种猜测却不能解释为何股市提前一天休市,而期市今天仍正常交易。

  令人惊奇的是,鸡年收盘点位为1258点,对于讲究吉祥数字和节日祥和气氛的国人来说,更加意味深长。这样的收盘点位无论是市场各方力量博弈后的偶然巧合,还是超级主力机构的刻意安排,都寄予了市场美好期盼。

  然而,一位在市场浸淫多年的投资者表示,1996年12月11日,上证综指最高点曾是1258点,但其后却遭遇了400点的暴跌。

  悬念2:新老划断的变数

  截至记者发稿时,证监会没有发布新的关于新老划断和再融资的政策,这意味着投资者还要继续等待下去,只是时间已越来越近。

  目前,沪深股市再融资已停顿9个多月,很多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出现周期性的恶化局面,迫切需要股市恢复融资功能;一些未上市企业也需要IPO融资,实现企业的扩大再生产。而股改过程中所支付的巨大改革成本,也需要通过恢复融资来实现其意义。

  市场普遍预期三月份之后,再融资将启动。广发基金副总朱平认为,再融资启动后对市场的冲击将取决于大盘的点位有多高,如果市场估值较高,再融资的数量或计划再融资的企业会非常多,将对大盘造成相当大的冲击。

  悬念3:实时创设权证

  虽然节前的股市通过急促的上涨,实现了很多人赶在新老划断前赚个大红包的愿望,但一度充满泡沫的权证市场的连续暴跌,套牢各路投机者却再次显现了过度投机所招致报复的残酷性。

  上海一家券商的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前期流传的权证实时创设制度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正在加紧推进的一个现实。

  昨日,7只权证5跌2升,弱势依然,长江

证券注销300万份武钢认沽权证,显示创设权证的券商在继续获利了结。

  据介绍,所谓实时创设是指券商可以在瞬间创设权证,而不用像现在需要先申请,等获批准后再创设。

  实时创设将大大提高权证创设的效率,减少券商创设风险,但对于现在泡沫仍然很多的权证来说,则意味着毁灭性打击。

  除实时创设制度外,上证50ETF权证发行也已箭在弦上。相对于现有权证来说,上证50ETF权证量大价低,优势明显大于现有权证。

  悬念4:A股B股合并

  在最近一个月里,B股指数最大升幅超过五成,暴升行情再演财富

神话。与该神话同时上演的是关于A、B股合并的各路消息不断,但管理层始终未予证实。

  有市场人士认为,允许战略投资者投资A股,实际上意味着B股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而如何给长期困惑的B股找出路,不但给管理层提出了不小的难题,同时也给市场提供了系统性的投资机会。无论是A、B股合并还是上市公司回购其B股流通股注销,实际上都将对B股未来的走势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也有专业人士表示,在股改没有完成前,A、B股合并会增加股改成本,可能性微乎其微。

  悬念5:局部恢复T+0交易

  “对于各大政策,我觉得局部板块实施T+0是最有可能于节后推出的。”一位在最近一轮行情中赚了钱的投资者兴奋地推测说。他表示,在所有政策中,T+0是深交所明确表示要争取试点的。所谓T+0试点,是指在局面板块搞T+0,如率先完成股改的中小板或上证50成分股等。但万国股市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表示,实行T+0是一项与国际接轨的做法,但似乎不应只在局面板块实行,而应是所有

股票都一视同仁地对待,否则会引起对股市的人为割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