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狗年大变革孕育大机遇 股市进入3G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3:06 四川金融投资报

  【编者按】

  中国的股市,失去中国特色就少了几分猜想,所谓“年年岁岁春相似,持币持股总犹豫”——但这个特色并不“放之股市而皆准”:短线游资注定闪进闪出;长线机构则可能守株待兔;中小投资者在前期大部分赚了指数没赚钱,即使赚钱也只是散碎银子,值不得为未知的市场走势马放南山……

  倒是证监会今日的一条消息透露的数据值得玩味:2005年的证券市场,总成交减少1/4;印花税减少近四成;总市值缩水4625.29亿;流通市值减少1058.12亿。唯一增加的是市场筹资,1882.51亿,增加了24.67%。

  在高歌猛进的股改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中国股市由以往的“政策市”向“市场市”转化的痕迹;但我们还应清楚的看到,股改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不是一个可以洗去一切污垢的净化器。完成股改后的G股就会脱胎换骨,获得重生?股改尘埃尚未落定,还得想想、看看。

  如果说IT业的“3G”意味着系统的升级换代,中国证券市场的“3G”则可能是一个新时代和大牛市的开端。证券市场的“3G”,一是G股的全流通;二是A股市场的全球关注(Global Attention);三是中国券商的第三代(Generation lll)。

  G股的全流通标志着证券市场建设的完成,也可以说是从计划经济的证券市场转变为市场经济的证券市场。中国证券市场开办的时候,《宪法》还没有承认私人产权,在公有制基础上搞证券市场是违法的,所以深交所和上交所的完成筹备后都不敢贸然开盘。这时邓小平南巡,深交所趁机汇报,还是邓小平拍了板:“开吧,不行再把它关了!”于是就有了13年惊心动魄的证券市场。当时不仅《宪法》不承认私有制,甚至连《公司法》都没有,当然也不可能有《证券法》和证监会。有道是:非法法也。

  伟人决策看来随心所欲,其实都心里有数。证券市场的开办无疑是打开了一扇门:造就了一代股民,成就了一个行业,谱写了一段既轰轰烈烈又凄凄惨惨的历史。

  中国的改革总是土洋结合,把土的变洋了,洋的变土了,就在这些土洋变换的革命之中,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其实,中国的各项改革几乎都走过这样的轮回,由于直接照搬走不通就先搬它一半,等大家都觉得别扭了再搬另外一半,这才是真正的

股权分置改革理论。

  G股全流通必然会改变现行的市场规范。现行证券市场有两大缺陷:一是控制权缺乏流动性;二是上市公司没有退出机制。这两大缺陷在微观层面的直接结果是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弱化,证券市场无法对上市公司形成有效制约。在宏观层面的直接结果是证券市场的走势与国民经济的成长脱节,证券市场难以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全流通市场使控制权的交易成为一种新的证券商品,以控制权交易为标的物的权势博弈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导,从而消化

股票全流通所带来的股票增量,这才能使中国证券市场也上演美国华尔街式的“伟大博弈”。

  G股全流通肯定会有更多的股票进入市场,但只要有人争权,有人退市,市场就能达到新的均衡,同时大大强化市场的融资功能和流动性。

  第二个G也非常重要。在国际投资界的主流市场中,中国的A股市场以前充其量不过是基金经理们茶余饭后的谈资。05年不同了,QFII开了一扇窗,虽然总量尚未超过百亿美元,但这一扇窗户就像名品店的橱窗一样带来了诱惑与遐想。透过这扇窗,国际投资界不仅看到了中国的A股市场,而且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高成长,低通胀,还有

人民币升值的巨大潜力。06年初又开了一扇窗,市场又为之一振连涨数日,这就是政策允许国际战略投资者长期持有10%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这扇窗一开,不仅引进了参与全流通股市权势博弈的外国投资人,而且引进了入市就有长期投资取向的市场稳定性。

  这两扇窗户推动了中国牛市的重新启动,我曾说过2004年是一个中途夭折的牛市,现在相信05—06年是牛市的再次启动,而这次启动有外来的“推手”。新年伊始,业内自然要问:谁会是亚洲市场的新亮点?于是就有文章预言说:“中国!下一个日本市场。”

  (下转2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