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正在发生本质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3:14 四川金融投资报

  沪深股市无论看空者还是看多者,大家都认可“冬播春收”的特征。沪深股市十几年来股价波动规律表明,不管牛市还是熊市,春节过后第一周或第一个交易日,其股价上涨概率明显高于下跌概率,持股过年的选择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

  今年春节行情除了往年春节所共有的天时地利及资金宽松等条件外,还具有一系列独特的新题材。首先,今年春节过后是境外战略投资者可以直接进入A股市场的第一年。市场
对境外战略投资者对沪深股市的利多作用认识还比较模糊,总认为外资是来赚钱的,对市场并无好处。其实,外资可进来,也可在几年后出去,只要保持一定数额的投资规模(比如外资在我国投资办企业),对股市来说就是增量资金。其实,本地投资者也是每天有进有出的,只是总体投资规模因牛市和熊市而变化。根据市场近期成交量和资金来源渠道,我们发现,境内各类基金因连续赎回压力基本无力增加股市资金。成交量在近期放大,除了散户机构加仓之外,境外资金已经通过各种渠道,陆续向沪深股市增加资金。到2月份初期,沪深股市A股大门正式向境外投资者开放。这种历史性的机遇,会给今年春节行情留下应有的特色。

  其次,今年春节行情从投资心理上搬掉了

股权分置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大山。以往春节,虽然有反弹行情,但市场对“全流通”传闻惊恐不已,一有风吹草动便全线撤资。前几年春节行情难有起色的重要因素也在于此。今年春节前后,市场对此问题的恐惧基本消失。市场甚至出现了专门做“股改”的投机资金。这些资金专门买即将公布股改方案的公司,等到股改方案公布及股东大会实施后抛出。其平均收益率在两个月期间大幅高于同期大盘指数。如此,市场从反对股改到逐步认可股改,致使今年春节行情的高度和持续时间比往年明显不同。

  还有,前几年春节行情一般定性为“反弹”。春节行情距离冬季的底部时间太短。市场刚刚经历元旦前资金结算的股价下跌压力,对于元旦之后的上涨行情还心有余悸。今年不同,大盘指数从去年6月上旬998点见底以来,一直处于大涨小回的上升趋势。市场对于熊市转牛市格局的认可度越来越强。今年春节行情与其说是“反弹”行情,还不如说是大牛市的第一个小高峰。这样,春节行情过后,虽然会有“两会”期间和夏季之后的调整。但是,大盘指数难以创新低,长线资金可以坚持到牛市下一个高峰期。这是今年春节行情与以往不同的地方。

  总之,沪深股市正在发生本质性变化,如果投资者操作理念和投资行为仍然局限在熊市阶段,必然会失去许多投资机会。同样做春节行情,今年比往年会有明显不同。对此,投资者需要有所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