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震荡显分歧 节后定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6:53 四川金融投资报

  编者按:昨日两市盘中大幅震荡后收盘表现各异,沪指下跌3点,深成指上涨44点,成交达到近期高点水平,显示出一定放量滞涨迹象。加之昨日是本轮行情开始以来的第34个交易日,而34属于神奇数字序列,股指存在变盘的可能,因此市场对大盘见顶的担忧加重。本栏三位嘉宾中,著名市场人士郭宪和阮华虽不认同见顶的说法,但对后市空间持谨慎态度。郭宪认为,被巨大惯性推动的市场,正在向本轮升势的“临界点”挺进;阮华认为,现在还不能得出见顶的结论,后市仍可谨慎乐观,但是大规模追进已是不宜。北京首放的观点最为乐
观,认为目前的震荡属于正常的技术性震荡,经过这样的震荡后,行情才能走得更稳健,空间才会更大。

  机构滚动操作

  郭宪

  市场在频繁高换手的情况下不断创出新高点,机构资金滚动操作迹象明显。眼下大盘的走势有点类似摸着石头做行情,被巨大惯性推动的市场,正在向本轮升势的“临界点”挺进,确切的位置谁都说不准。对大资金而言,在目前点位已无战略选择可做,最多是战术上做得好一点,盘面的起伏正是“船大难掉头”的大鳄们心态矛盾的写照。

  单纯从成交量状况分析,本轮上涨是年度与波段行情性质,在持续时间上还有回旋余地。问题是短期上升太快,多方能量基本释放已尽。现在是较为乐观的情绪在支撑市场,而非充裕的资金在运作行情。某种阶段性的整理是延续行情的最好选择,对主流机构而言也是比较安全和稳健的策略。从盘中观察,权重股轮番走强与调整,明显是机构在进行仓位的主动性控制。好在各种游资仍在题材股上做补涨,市场热点此起彼伏。

  节前交易进入尾声,市场在谨慎中维持创新高的能力,表明还是有一些后续介入的机构想扩大盈利,这使下档支撑不断上移。同时,机构的滚动操作也使大家的持股成本增加,指数波动的区间相应抬高,在系统性回落来临前,这种摸着石头做行情的特征是主基调。最好的应对策略是:冲高要果断抛售,回调要敢于承接。

  两种冲顶形式

  阮华

  主力指挥大盘上攻的令旗有两面,首先是中国石化,在中国石化逐渐显出疲态的情况下,昨日深成指又挺身而出,其中担当主角的是权重居前的

中兴通讯与万科。在它们的推动下深成指带领诸指数齐齐再创近期新高,使盘势整体看上去仍似乎较美。但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盘中其它权重指标股不但不配合,反而显弱,表明主力受到资金的掣肘而顾此失彼。今后主力也只能采取轮炒不断制造热点的策略,投资者若跟风追高,被套的风险将加大。二是代表
大盘走势
的上证综指昨日尾盘终告收阴,反映出机构对后市分歧有所加大。另外昨日沪深成交创本轮行情以来次高天量,配以沪综指小阴线与深综指小阳星,价量配合并不理想。不过,仅仅上列因素还不能得出见顶的结论,顶多只能说有些许见顶的苗头,后市仍可谨慎乐观,但是大规模追进已是不宜。

  从技术的角度分析,近期大盘冲顶的形式无非有这样两种:一是放巨量(两市日成交350—450亿元甚至更高)拉大阳,以倒V型完成一日反转;也有可能不拉大阳而只是出现放量滞涨。二是以上升楔形见顶,期间不断缩量。到底走出哪一种形式,现时尚难判断,只能说前者的概率低于后者。如是后者,则进两步退一步将升势维持到春节后不成问题,震荡将成为期间的特征。

  目前对整个大盘构成主要支撑的,与其说是资金,不如说是信心———无论是主力或中小散户,均寄望于春节后会有较多,增量资金进场,从而推动行情进一步上扬。但经验告诉我们,当预期成为市场共识时,大盘往往会出现与之相反的走势。

  继续拓展空间

  北京首放

  昨日深沪两市继续强势震荡,沪指收盘下跌不到4点,深成指收盘上涨44点,虽然涨跌不同,但是总的格局都是一致的,即都出现了宽幅震荡走势。从技术上看,虽然市场遇到了一定的阻力,但是调整低点就在5日均线附近,说明市场仍处于一个非常强的状态中。而成交量有所放大,沪市金额达到160亿元,两市相加超过250亿元,达到了近期的高点水平,表明多空双方在目前点位进行着激烈的交战。我们认为,这只是多空换手的一部分,在消化获利盘,清洗浮动筹码,修复超买指标之后,市场仍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从2005年12月6日开始的本轮行情运行至今,共有34个交易日,沪指突破了千一、千二两大整数关口,共有9根阴线,25根阳线,这说明了市场的强势。涨幅最大的个股云铝股份最大上涨达到90%,并且有25只个股涨幅超过50%,接近20只个股涨幅超过30%,市场已经出现了赚钱效应,热点板块极为突出。以上种种现象说明,我们正处于一个经过四年半下跌洗礼之后的强势市场,而这将会打破市场形成的熊市思维!因此,对于本周的震荡,投资者不必担心和害怕,因为这种震荡只是正常的技术性震荡,在目前点位进行适量换手之后,多方将继续向上发起攻击,而且经过这样的震荡之后,后市的上扬行情才能够走得更稳健,空间才会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