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2005中国证券市场十大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2: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钱政宜 发自上海

  2005年中国证券市场今天将画上句号。回顾一年来的风雨市场,记者发现:有10个关键词值得人们体味,这也为投资者演绎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关键词一:股改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并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也标志着,中国证监会正式向困扰中国证券市场15年的股权分置问题“动刀”。

  “五一”长假结束后,证监会就立即公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并于5月9日推出了首批股改试点公司。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这4家上市公司就此担当起中国股改破冰之旅的重任。

  首批股改中,仅清华同方一家的股改方案因流通股支持率不足2/3而遭到否决。旋即,6月20日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公司跟进,这批公司的股改方案在随后的股东大会表决全部顺利过关。9月中旬开始,股改正式全面推开。

  截至目前,两市共有403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不含否决公司),占全部A股公司的29.68%,占总市值33.95%,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24股。据统计,股改公司市值达10738.51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4.07%。其中,中小企业板公司已经率先全部完成股改。

  关键词二:对价

    “对价”一词也许是股改开始后投资者们最关心的问题了。股改中“对价”的涵义可以理解为非流通股股东为取得非流通股的流通权,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相应的代价。

  对价成为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博弈的关键内容。对于流通股来说,非流通股上市后带来的扩容压力,必然使得股价受到向下的拉动;而对非流通股来说,一旦不能流通的这部分股票获得上市流通权,其实际价值就会大大提高。

  尽管股权分置改革使得“全流通”情况下,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利益趋于一致,未来上市公司会越来越重视公司的股价,这对于公司良好发展有着积极影响。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到底送多少对价,对价形式怎么确立,这都需要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保荐机构、流通股股东进行多方的沟通和协商。从目前408家股改公司的情况来看,送股成为了主要的对价形式,并且大多数公司推出了“每10股送3股”的初步方案,最终根据与流通股的沟通情况改为“每10股送3.5股”。

  当然,也有以ST公司为代表的一些上市公司推出了资产置换、注入资产这类重组式对价,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还采取了“10送1.5股加重大资产置换”的对价。另一些公司采用了股改后一定时间内设定规定股价的“预期”型对价,如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承诺:流通股股东在股改一年后有权以4.25元的价格向大股东出售股份,该方案受到了大资金的追捧。而一些大盘股,则引进了创新的“权证”式股改。目前看来,发行权证或送股加权证的方式对于送股有困难且符合权证发行条件的大盘股股改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三:清华同方

    流通股不满意对价怎么办?管理层赋予了流通股股东强大的表决权———“流通股股东赞成率不足2/3,股改方案就不能通过”。老牌科技股龙头,首批试点公司之一的清华同方正是开创了流通股否定股改方案的记录。

  在6月10日进行的清华同方现场股东大会上,“每10股转增10股”的股改方案获得了99.95%的赞成率。正当大家都以为胜券在握之时,并且一些财经网站已经挂出了“清华同方股改高票过关”的消息。但风云突变,其后的结果显示,综合网络投票与电话投票,流通股赞成率为61.91%,未能达到2/3的底线。清华同方股改方案被否。

  对于流通股来说,这也许是一场堪称伟大的胜利。一位著名财经专家曾表示,“清华同方的流通股股东非常了不起,冒着方案不过股票3个跌停的危险,依然投了反对票”。其实,清华同方的问题在于其大股东“一毛不拔”,这是流通股万万不能接受的。之后的其他股改公司就聪明了许多,不少公司也采取了类似清华同方的转增方式,大股东将自己的转增获得的股份转送给了流通股股东作为对价的一部分。

  12月22日,清华同方重新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新公布的方案采用非流通股股东直接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的方式,非流通股股东同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9992.9176万股,即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3.66股。新方案不但超过原方案的对价水平,也超过目前市场平均3.23的对价水平。

  关键词四:G股指数

    股改后的公司如何区分?只要在前面加个“G”字即可。G股的诞生也给沪深股市增加了新的色彩。随着50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正式戴上“G”帽,11月28日晚,深交所宣布将于12月1日正式发布中小企业板指数。同时,鉴于中小企业板公司已经全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从指数发布之日起,中小企业板股票简称取消G股标志,恢复股权分置改革前的简称。

  基日(2005年6月7日)点位为1000点的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正式亮相时已逾1400点,大大超越同期沪深指数的涨幅,显示出市场对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板的看好。

  12月19日,上证所宣布,将于2006年第一个交易日发布新上证综指,新上证综指以沪市所有G股组成。以2005年12月30日为基日,以该日所有样本股票的市价总值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完成股改,“G股指数”将成为主导市场的核心指数。

  关键词五:“寻宝”行情

  伴随着股改,沪指也上演了两波股改行情。在推出第一批股改试点时,市场并未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信心并不稳定。进行了一轮反复下跌后,沪指于6月6日创出了998.23点的8年新低。不过,随着G股上市首日的填权效应逐步显现,市场资金流向了“G股”和“准G股”,基于股改后股价良好预期的股改行情诞生了。

  从998.23点到1223.56点,这波行情持续了3个多月。其后,市场于9月21日逐渐转入回调,经过几次反复后,12月6日至今又一波股改行情逐渐起步,一批批“G股”和“准G股”连续展开跨年度的上涨行情。

  关键词六:投票门

    股改方案不好,流通股可以否定。但是,个别上市公司采取了花钱买选票的行为,以求股改方案能够顺利通过。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某营业部涉嫌擅改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投票”等类似在股改中“耍花样”以换取流通股支持率的事件被称为“投票门”事件。

  据记者了解,涉及的公司还不止这些,这类时间的影响非常恶劣,使得流通股对股改投票的公正性产生了怀疑。好在证监会及时采取行动,堵住了漏洞。可见,股改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股改过程中管理层要擦亮眼睛,让投资者“神圣的一票”发挥其本该拥有的作用。

  关键词七:周梅森

    尽管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最初的“10送3.2股”的方案就高于同期的平均对价水平,但股价长期下跌造成的市值损失依然使流通股股东对股改对价不满。而作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周梅森以公开信表明了自己对该对价的极度不满。周梅森表示,“他投赞成票的前提有两个:一、股改对价再行修改,达到10送3.8的最低标准;二、非流通股股东发表具有法律效力的郑重承诺:股改后股价在4.6元以下不减持。两个前提必须同时成立,否则投反对票”。

  此后,尽管金丰投资控股股东上海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将方案修改为“10送3.5股”,并在11月9日追加了“2005年度不少于每10转增1股”和“获准流通后,5年内不以低于金丰投资最近一期公告的每股净资产价格出售股份”的承诺,但11月28日早上的现场股东大会上,周梅森依然投出了反对票。

  11月28日,周梅森与金丰投资之间的股改PK战终于分出胜负。最终的结果显示,流通股股东联合起来投出的反对票,不仅使金丰投资的现场股东大会没有通过,且在随后统计的网络投票中成功否决了金丰投资的股改方案。

  关键词八:权证

    权证,这个阔别中国证券市场9年的“投机产品”再次于2005年登场。不过,这一次它是作为股改对价出现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首个在股改中发行权证的公司,其后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在股改中采用了权证。

  目前,沪深股市已经有7只权证产品了,不过在做市商制度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权证确实遭遇了与9年前一样的热炒。宝钢认购权证在上市之初的4个交易日就炒到了2元以上,远远脱离其实际价值,至今仍在1.5元以上运行。

  12月6日,当6只权证成交量达到101.8048亿元时,沪深两市的整个成交量仅85.2878亿元,一时间“权证使A股边缘化”的声音响彻两市。根据国泰君安新产品开发部的样本统计显示,权证单日换手平均在7.08次。因此即使是权证市场创出101.8048亿“天量”的背后也就仅仅14.38亿元在推动。但不可否认,资金的逐利决定了“T+0”情况下,权证除了实际价值和时间价值外,其还具备了流动性极佳的交易价值,因此短期内投机情况难以避免。

  关键词九:创设

    但交易所方面也有自己的应对措施。《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就开了一个头。有了创设的相关规定,就使得创新类券商可以对权证进行创设。

  创设认沽权证的创新类券商只要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开设权证创设专用账户和履约担保资金专用账户,并在履约担保资金专用账户全额存放现金,用于行权履约担保,一旦创设申请得到交易所同意就可创设认沽权证。而创设认购权证,则要求券商购入正股进行创设。

  武钢认沽权证的巨量创设部分上市,使得投机资金遭受了两个跌停的巨大损失。这也使得投机资金不敢妄加炒作,以免成为创设券商的“盘中餐”。

  关键词十:券商洗牌

    进入2005年的券商行业,不得不面临严酷的洗牌,“扶优劣汰”的宗旨下,130多家券商将在这场“运动”中倒下一大片。

  托管的托管,清算的清算,重组的重组。这一年中,瑞银集团斥资17亿收购北京证券20%的股权,成了北京证券的最大股东,瑞银集团成为中国首个通过直接收购获取国内证券综合业务牌照的外资公司;而昔日的“老字号”南方证券则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公司”;而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先后获得汇金、建银的注资,从而重获生机。

  申银万国总裁冯国荣表示,“完成注资之后的申万即将重振雄风,通过业务转型、金融创新、资本运作和协作发展的路径,实现低成本运营与跨越式发展,完成第二次创业”。

  同时,目前创新类券商确实享受到了政策方面的扶持,除创设权证的利好支持外,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陆续登场,使得昔日披着灰色外衣的“券商集合理财”在阳光下登场。

  目前看来,券商未来的业务分化必将使得优质券商越来越强大,而问题券商则将彻底消失。

  【总结】

  2005年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确实是一个转折之年。客观评价,股改战役进行得还是相当顺利,中国证券市场的转折已经发生。这一年中,投资者感受到管理层的不断创新,“权证”、“上证新综指”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证券市场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的未来,投资者应该充满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