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市:变革·转折·G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5:53 证券时报

  2005年是中国股市见顶(上证2245点)回落以来的第五个年头,年初随着《国九条》的颁布,市场就把2005年定义为转折之年,在这一年里,从制度变革的角度来说,的确是转折之年;然而从市场行情来看,这个转折尚不是很清晰,相反2005年是大盘调整以来波动幅度最小的一年,是许多市场人士认为行情较弱、操作难度较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大盘基本在上证1000点-1300点间小幅波动,仅有7、8月间有一波22%左右的反弹行情有可操作性。从年初开盘上证1266点算起,今年年K线收阴已成定局。但回顾全年走势,仍有许多值得记录的点
点滴滴,下面将撷取若干片断为投资者解构难忘的2005年。

  G股寻宝游戏不断

  2005年是中国证券市场值得浓墨重彩书写一笔的一年,这一年困扰了证券市场13年的制度性障碍———股权分置问题,开始被着手解决。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正式拉开帷幕。此后,证监会尚福林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比喻表达了改革的决心。

  5月9日,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名单公布,它们是:三一重工、金牛能源、紫江企业和清华同方。5月11日起试点公司先后复牌,三一重工、紫江企业和清华同方均是开盘封死涨停,到收盘也没有打开,次日这几只试点股仍大幅上扬。市场对于这场制度改革的创新之举寄予了极大的热情,贯穿大半年的“股改寻宝”也由此展开。

  起初“寻宝游戏”还在可能试点的公司上做文章,坊间也便流传各种不同版本的试点名单。随后的市场预期转向了可能推出高对价的股改公司上,这样股权结构极不均衡的上海本地小盘股成为“股改寻宝”的焦点,该板块的佼佼者是:轮胎橡胶和氯碱化工,它们的流通A股占总股本比重分别仅2.57%和2.39%。这两只个股在7月下旬经过一串小阳线的准备之后,从8月5日开始展开了火爆的拉升走势,轮胎橡胶在16个交易日里收获了8个涨停板。在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轮胎橡胶最大涨幅达209.2%,氯碱化工最大涨幅达172.7%。

  7月15日农产品公布了其具有创新特色的股改方案,复牌后股价连拉两个涨停,于是股改寻宝的方向又转到大股东持股不多这类股权结构特殊的上市公司上去。此后,含H股B股板块、拟发权证板块等都在股改的不同阶段,得到过“股改寻宝”资金的青睐,总之2005年5月起的大半年时间里,股改寻宝游戏一直贯穿在股改行情的起起伏伏里,也正是这批不甘寂寞的资金,在活跃着、热闹着2005年证券市场里股权分置改革这部重头戏。

  千点保卫战惊心动魄

  2005年是大盘回调的第5个年头,这一年的6月6日上午的11点05分,上证综指跌破1000点,盘中低点998.23点,创出了1997年2月21日上证综指突破1000点以来,8年多的新低。但就在此时有大笔神秘资金迅速拉升中国石化、长江电力等大盘股,使千点大关失而复得。市场人气迅速凝聚,并带动了此后的“6.8”井喷。7月12日,沪指最低又被打压至1004点,沪指二度面临“破千”的危机之时,神秘资金再现身影,当日收盘时,沪指大涨35点,成交量猛增至85.31亿元,而此前5个交易日,沪指日均成交金额仅为45.75亿元。7月19日,上证1004点重现,神秘资金三度出手化解了破位危机。7月22日人民币首度宣布升值,沪指跳空上扬,并在此后的近两个月时间演绎了一波幅度超过20%的中级反弹,至此,上证综指2005年的“千点保卫战”以多方的胜利而告终。

  中小板指横空出世

  中小板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可谓一马当先,6月20日当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名单公布时,人们发现20家试点公司中就有苏宁电器等10家中小板公司,此后中小板股改工作继续保持高速,至11月21日黔源电力解决股权分置方案通过。历时155天50家全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程完成。由此开始,中小企业板全流通时代开始。统计显示50家公司平均对价为10送3.384股,这一水平较包括试点在内的前八批主板公司的平均对价高出5%。中小板公司的对价方案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较高评价,50家公司的平均投票赞成率达98.01%。

  鉴于中小板股改工作已经率先完成,深交所决定在12月1日起推出独立的中小板指数。11月30日这天,中小板除黔源电力与成霖股份是股改后首日复牌出现下跌外,其余48只个股全线上扬,平均涨幅达4.3%。12月1日中小板指正式亮相,该指数的基准日为2005年6月7日,基日指数为1000点,因此,中小板指首日参考开盘为1438.99点,事实上该指数首日以1436.46点低开亮相,最低下探至1394.96点,最终以1403.15点报收,跌幅为2.49%。当天除了华邦制药因召开股东大会停牌外,49只交易的中小板个股中,仅有江苏三友和华兰生物2只个股以红盘报收。此后四天里,中小板指继续回落,但是在探低1321.03点之后指数出现企稳反弹,随后走出了稳步盘升的走势。

  权证:冬天里的一把火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各项创新也层不穷的出台,权证这个绝迹多年的品种也重新登场。7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8月22日,宝钢权证(580000)上市。开盘就直接以1.263元封住涨停板。之后2天,该权证升到2元上方,然后就就一路下跌到10月27日最低价0.682元。10月28日,该权证开始反弹,11月9日宝钢权证盘中大幅振荡,尾市出现了自上市后的首次跌停。次日该品种又不断上升。11月14日和11月16日,宝钢权证一只品种的成交额分别以32.51亿元和41.71亿元超过了深市全部股票的总成交额29.34亿元和32.43亿元,可见其成交之活络。11月24日,该权证最高价格达到2.11元。这样该权证在上市的3个月时间里,二个月暴跌了67%,之后的一个月又暴涨了209%。宝钢权证的热炒带来了极大的财富效应,之后上市的武钢蝶式权证继续受到资金的追捧,11月23日,武钢两只权证上市首日即告涨停,分别收于1.172元和1.51元,涨幅达42.58%和30.17%。之后两天,两个权证再次无量涨停。

  为平抑权证的过度投机,上交所就证券公司创设武钢认购权证和武钢认沽权证的相关事宜发布通知。权证的创设一定程度上平抑了权证价格过度高估,但权证品种仍以其独特的交易优势获得了投机资金的青睐。11月30日,沪市3只权证的成交额为74.18亿元,首次超过沪市成交额49亿元。之后2天,3只权证的成交额继续超过沪市。同时3只权证的成交额从11月25日起连续5个交易日超过香港上千只权证的成交额。12月5日,深市3只权证打包上市,结果全部封在涨停。12月6日,两市六只上市权证的交易量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1.8亿元,甚至超过了沪深股市全部股票的交易额,可见权证交易之火爆。

  新能源概念:光芒四射

  新能源板块无疑是2005年最耀眼的明星群体,这一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升再升,8月29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交易时段突破每桶70美元关口,达到创纪录的每桶70.80美元。之后,油价虽有所回落,但仍在每桶70美元附近的高位波动。油价的高涨刺激了人们对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的关注,深沪股市的新能源概念的炒作也应运而生。该板块的龙头股是G天威(600550),该股借助下属子公司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的太阳能电池题材,从6月6日的5.76元启动,在10月18日最高升至13.88元,期间还包含有股改10送4股的对价,复权最大涨幅达249.62%。该股的超强表现带动了同是太阳能题材的航天机电、G安泰A、特变电工等股的走强,同时风能、核能、地热能等新能源题材股纷纷得到挖掘,也促使了G金山、中核科技等一批个股启动。

  12月14日,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无锡尚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该股以高达30倍以上的市盈率每股15美元的价格发行,上市首日收盘21.2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1.33%,受到了热烈的追捧。该股的成功上市给国内新能源产业树立了新的标竿。

  中石油:海龟要上岸

  2005年10月31日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和吉林化工三公司在停牌三天后发布了大股东中石油全面要约收购的报告,至此,市场盛传的中石油回购大戏开幕。中石油的要约收购价格为:吉林化工H股2.8港元,A股5.25元,锦州石化A股4.25元,辽河油田A股8.8元。 此次要约收购,开创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多个第一:国内首次以终止上市为目的、首次有条件要约收购、首次同时收购三家上市公司、首次涉及多个资本市场。12月16日,辽河油田、锦州石化要约收购期满,符合退市要求,两公司即日起终止上市。

  中石油的回购价格较上市公司的股价有一定的溢价水平,从而给二级市场带来了套利机会。中石油的成功回购,也给同样是母公司在香港上市,具备回购条件和要求的“中石化系”、“中铝系”等下属A股上市公司带来预期,一时间,深沪市场具有上述概念的个股备受热捧,一股回购浪潮席卷了A股市场,扬子石化、齐鲁石化、山东铝业、兰州铝业和焦作万方等A股在11月初开始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最大涨幅均在20%以上。(南 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