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005年度股市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4:05 证券时报

  “股改”

  4月29日,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作为贯穿2005年证券市场的标志性事件,“股改”当之无愧地成为2005年度最热门的关键词———其在网络上出现的频率超过了303万次。

  “对价”

  作为股改方案的核心内容,“对价”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切身利益,其被关注的程度绝不逊于股改。由于股改公司基本面千差万别,对价方案也不断推陈出新,从一开始的送股、转增股本、派现,到后来的回售、权证、资产重组、注资以及各种方案组合运用,股改中的各种难题一一得到化解。

  “千点”

  尽管上证指数已经严重失真,但千点大关在投资者心目中依然是不能承受之轻。2005年,围绕千点展开的保卫战多次上演,市场不断惊呼“狼来了”。可纵观全年的走势,上证指数仅有一次盘中跌破千点,就迅速引发了一轮强劲的反弹。

  “G股”

  与

股权分置改革相伴而生,“G股”也成为今年证券市场上最为流行的关键词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完成股改,G股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板块,以至于上证所将于2006年起发布专门的“G股指数”。不过,作为股改这一特定历史环境下的产物,随着股改的全面完成,“G股”也必将淡出股市。比如中小板公司因为已全部完成股改,其
股票
简称前已没有“G”了。

  “寻宝”

  受巨额财富的诱惑,以及探索未知事物过程中独特体验的吸引,“寻宝”游戏成为千百年来经久不衰的娱乐项目。而股改个股的良好表现,也引发了证券市场中的一轮寻宝热潮。事后的数据显示,“寻宝”并非游资的专利,包括基金、券商、QFII、保险在内的主流机构也或多或少参与了这场寻宝游戏。

  “黑嘴”

  2005年,电视股评极度泛滥,由此引发的纠纷和投诉显著增多,“黑嘴”一词也俨然成了类似投资咨询公司的代名词。为了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规范投资咨询公司会员制业务,中国

证监会岁末正式出台了相关的规范性制度。我们有理由相信,“黑嘴”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而投资咨询行业也将逐步走出“黑嘴”的阴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